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道德建设
【第六届德化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罗金贵:赤子之心 乐为他人
2022-11-07 22:55:00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带头人。乐于助人,敬老爱亲,为家乡事业无私奉献的贡献者。”这就是村民口中的“好人”罗金贵。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南埕镇高沶村村民罗金贵,事业有成后毅然返乡创业,发动50名村民一起创建绿泰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油茶新品种、新技术,把村里的荒山,流转建设成为全县较大的油茶基地油茶林,从事油茶种植,套种桂花、香樟、樱花等名贵树种,不仅示范带动村民发展油茶,还增加当地村民就业和经济发展。几年来,社员从5人增至50人,经营面积从170亩发展至420亩,一年一个台阶稳步发展,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规范化林业专业合作社、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产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罗金贵不忘回馈家乡,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在精准扶贫、爱心食堂、社会公益、捐资助学、家乡事业中都有他来回奔走和善心义举的身影。五年来,累计慰问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贫困户700多人次,捐赠慰问金8万多元。在精准扶贫中,解决了3户有劳动力贫困户的就业,为他们提供劳务收入,以技术指导、收购加工等措施,带动2户贫困户发展油茶业12亩。村里的老人“爱心食堂”马上就要开办了,没有资金,他当场带头捐了1万元。连续五年发动县医院、爱心小分队等近百名爱心志愿者和网友到村里为老人过别样重阳节,为留守老人们送上生活用品、免费照相、表演节目和义诊活动,亲手为老人准备丰盛的集体寿宴,还给每位老人分发红包,送去美好的祝福……

“我们要心怀感恩,为家乡父老做一点事情也是应该的,有多大的能耐,就出多大的力。”他的妻子被他这份“赤子之心”所打动,从返乡创业到后来的爱心食堂、捐资助学、孝老敬亲都在背后一直支持他。(瓷都德化 郑燕萍 吴有森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