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向“守岛英雄”致敬
2018-08-15 19:31:21 江宇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32年,11600多个日夜,他把“我为祖国守海防”作为毕生事业,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毅然肩负起守卫“黄海前哨”的重任。他就是从26岁起便以海岛为家、与海水为邻的开山岛“岛主”王继才,一位把人生美好年华无私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的“守岛英雄”。如今,他永远地离开了这座海岛,除了给人们留下无尽的哀思与悠长的怀念,还用自己的精神铸造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国奉献、矢志奋斗的精神丰碑。

向“择一业终一生”的执着坚守致敬。在很多人眼里,王继才是傻的,他瞒着家人悄悄上岛,面对家人的劝说,他不但没有回头,还以坚定的勇气和毅力感染了妻子,在开山岛建起了“夫妻哨”,一守就是32年。一座岛、两个人,他们用无怨无悔地选择和付出,守护着祖国的海防事业、捍卫着国家的尊严。

选择了党员身份,就是选择了为党工作、为民奋斗,就是要锤炼如王继才夫妇这般“一朝上岛、一生为国”的大魄力、大情怀,把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作为毕生追求,时刻把入党的初心和誓言铭记在心,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血脉,哪怕处在渺小的岗位、从事平凡的工作,也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向“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的责任担当致敬。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虽然面积狭小,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无人愿意值守时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这体现了王继才的担当;艰难困苦中长期坚守,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这彰显了王继才的责任感。正是这份担当,让无人关注的小岛上永远有鲜艳的国旗飘扬,向世人宣示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正是这份责任感,让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传递,使艰巨的战备执勤任务得以出色完成。

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担责是最基本的政治品格。特别是面对艰难险阻、险滩暗礁、风险挑战时,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一往无前、矢志奋斗。每一名党员干部皆应锤炼敢于担当的品格,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摒弃歇脚停步、喘气松劲的念头,清醒意识到不进则退的危机和裹足不前的危害,始终不懈怠、不犹豫、不畏难,坚决做到攻坚克难时不丢斗志,跋山涉水中不失奋勇,历尽艰辛后不忘奋斗,不断绘就新时代的壮阔景色。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守岛卫士虽已离世,但为国守岛的事业仍在继续,英雄的精神也必定薪火相传。向“守岛英雄”致敬,王继才的精神将激励我们,一个接一个、一代接一代,和着时代节拍、迈出奋进步伐,实现梦想、成就未来。(江宇)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