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移风易俗
三班镇:巧用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好乡风
2023-12-06 10:33:29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志愿者发放宣传单 三班镇供图

乡村之美,美在文明根基,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三班镇坚持党建引领,把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致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村规民约融入新的时代内涵,为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激活乡村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广泛征求村民意见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三班镇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加强与村民沟通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的建议和意见,厚植村规民约民意基础,将移风易俗各项约定写进了《村规民约》。最新的《村规民约》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村民实际生活和行为规划制定而成,内容涉及爱国守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建设等各方面,逐渐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引领良好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尚。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积极营造宣传氛围

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真正起到规范约束作用,三班镇通过不定期进门入户宣传,组织村民共同学习,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手袋,开展践行村规民约活动、卫生整治等方式,让村规民约走进村民日常的生活中,形成潜移默化的作用。

志愿服务现场 三班镇供图

开展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

为破除陈规陋习,营造良好的移风易俗宣传氛围,三班镇全年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相关活动超60余次。借助传统戏曲,倡导大家践行婚事新办、白事简办、文明祭扫、尊老爱幼。充分利用现有阵地资源,做好优秀文化宣传,开展身边好人宣讲宣传学习活动。今年以来,三班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26次,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慰问活动14次,宣讲宣传活动53次。

如今的三班镇,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使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推动“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成为了现实,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三班镇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