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传递榜样力量 弘扬“开路先锋”精神
2018-09-15 00:16:26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机务段“朱德号”机车是全路三大伟人号机车之一。机车组现有职工14名,其中党员11名,平均年龄33岁。“朱德号”机车命名72年来,历经5次换型、6次换车,先后有24任司机长、223名乘务员战斗在这个集体,截至2018年9月1日,已安全走行9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30圈。机车组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路安全标兵、火车头奖杯等480余项荣誉。2017年12月1日,顺利完成第五次换型的“朱德号”机车开启牵引进京旅客列车新征程。(9月11日《人民铁道报》)

作为与“毛泽东号”“周恩来号”齐名的全国铁路三大“伟人号”机车之一的“朱德号”机车,是一台享誉路内外的光荣机车。悠悠72载过去,这台伟人号机车塑造了中国铁路史上的一座丰碑,凝结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朱德号”精神,始终以“开路先锋”的气概驰骋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时期,书写着“开路先锋”的不朽传奇,铸就了“一往无前,开路当先”的车魂。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循着历史的足迹,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火硝烟岁月,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代进程中,"朱德号"机车组都以不畏艰险的开路先锋精神圆满的完成了不同时期的运输生产任务,因此曾荣获中共中央命名的殊荣。白山黑水间车轮滚滚,七十二载风雨历程,“朱德号”机车历经5次换型、6次换车,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历次变迁,从陈旧的日式蒸汽机车到先进的电力机车,牵引定数由1750吨攀升到5800吨,由承担货运任务转为客运业务,完成着一次次伟大的跨越,如同一座无字丰碑,在塞北千里铁道线上镌刻下中国铁路致力于勇当先锋的不懈追求。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72年来,“朱德号”的乘务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朱德号”精神薪火相传。“朱德号”机车组树标杆、作表率,把传承和弘扬“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的“朱德号”精神落实在行动上,努力攻克技术难关,加强学习提升技术本领,开好安全车、品牌车,攻难关、解难题,技术创新成果多达200余项,安全走行920万公里,创造了72年“零事故”的辉煌业绩。以“争当全路一流标杆,争创全国一流班组,争做当代工人楷模”为目标,勇挑重担、敢为人先,始终担当运输战线上的开路先锋,成为全国铁路运输线上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让榜样的力量在万里铁道线上广为传播。

新的时代、新的引领,虽然机车已不是当初的机车,担当的任务已不是当初的任务,但是“朱德号”的精神在传承、“开路先锋”的精神在传承。如今“朱德号”机车牵引着旅客列车驰骋在京哈线上,相信新时代的“朱德号”机车组司机们会用他们的使命担当,发挥榜样力量,弘扬“开路先锋”精神,以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献身铁路事业的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在平凡而又重要的铁路工作岗位上,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圆满完成更高的使命,创造新辉煌,续写“开路先锋”的崭新传奇。(王正南)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