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中秋团圆应洋溢健康味道
2018-09-23 00:18:5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这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又是一年月圆时,空气中已弥漫着团圆和幸福的味道。为了和家人团圆,很多远在外地的游子也不辞辛苦的奔波回家。中秋之夜,千家万户欢天喜地的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品尝月饼,叙说亲情,畅想未来,其乐融融,天伦共享。

每逢佳节倍思亲。可是在这普天团圆幸福的时刻,又有多少家庭因为成员的缺位,不能圆满团圆。有的因守卫疆土、有的因岗位加班等不能回家,短暂的离别,亲人们互借明月寄托牵挂。而有的则是与世长辞,永远的离开了家人,尤其是英年因忽视健康而造成的永远离去,使家庭伤感徒增。处在这样的情况下,家人们因深深的缅怀、浓浓的思亲情绪,让中秋节日成为了悲伤思念的时节。

生活中,芸芸众生,各有所求,为了自身价值的体现,为了家庭幸福的保证,为了回报社会的责任,很多人都再用宽广的胸怀、坚强的意志、钢铁般的臂膀担起大任,义无反顾的去拼搏,用成功实现承诺,用结果证明行动,给社会、家庭、亲人带来了满意和幸福。然而,在这些喜悦的背后,往往是夜以继日的辛勤奋斗。因此,落下了虚弱的身体,诱发“过劳死”,缩短了生命的长度。家人不能团圆,事业没有舵手,所谓的价值也就成为了泡影。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只有对健康负责,给生命保障,用健康的体魄延续生命及事业的常青之树,才是我们的真正价值取向。籍以如此,每个人只有健康的活着,才能使每一个家庭、每一天的生活充满幸福和阳光。

健康从何而来?健康源自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健康来自于好的生活习惯养成。核心就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生活方式健康了,人际关系就会融洽,心理素质就会良好,这些也促使身心愉悦、促进身体健康。我们在得到了健康体魄的同时,也就享受了生命的五彩斑斓,体会了生活的真正意义。

因此,中秋团圆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甜蜜时光和美好回忆,而更多的则应是通过团圆,带来对健康的审视和重视。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人不但在中秋节做到不暴饮暴食,健康过节,而且在今后的生活中,还要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学会健康生活,享受长久的团聚之乐。(胡勇俊)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