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黑车”乱象倒逼城市治理创新
2018-11-21 17:33:4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日前,有市民反映,在南昌火车站东广场、工人新村二路口长期有的士宰客,议价、拼客、拒载等问题严重。记者调查核实有关问题后拨打了市客运管理处投诉电话反映情况,对方表示会尽快作出反馈。然而半个多月过去了,记者迟迟未接到任何反馈处理意见。(人民网 11月20日)

欲整治“黑车”乱象,前提是对其要有足够的了解。黑车的存在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其实就是社会交通资源分配不合理所致。从深层次说,铁路部门与城市交通缺乏必要联控协调,才出现交通资源供给和需求出现严重失衡的结果。而这些“黑车”司机之所以屡屡得手,主要是利用了公众息事宁人的心理,钻了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的空子。其后果不仅坑苦了出租车行业,对消费者也产生了巨大的消极影响。

毋庸置疑,“黑车”乱象乃是城市管理的“公害”。眼见着“黑车”借行业“潜规则”之势野蛮生长,严重影响火车站作为城市窗口的形象,这就必须下大力气整治乱象。一方面,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落实,引导出租车行业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职业鉴定等,让“守规矩”的出租车司机享受权益。另一方面,出租车公司要有服务意识、品牌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要对自己有更高的专业要求。顺应市场需求,为乘客提供规范、放心的运输服务,从而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用改革把出租车行业的发展潜力释放出来。

要想让火车站成为崭新的城市名片,规范执法必不可少,“黑车”乱象必须清零。当然,铁路部门也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旅客的宣传教育,增强安全出行意识,自觉抵制“黑车”。同时,可以采取高峰分流的措施,来缓解火车站周边的交通压力,最大可能地保证出行畅通。火车站周边良好的环境形成,不能单靠某个部门的管理,而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配合。在推进火车站周边管理机制的建设中,发挥部门合力,全面排查、精准打击。

出租车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但绝不是法外之地。针对火车站“黑车”乱象,坚决“亮剑”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的体现,依法管理应成为新常态。打击火车站黑车乱象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公众认识到黑车的危害性,拒绝乘坐黑车才是从根本上根治乱象的“良药”。(龚亮)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