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公知言论要有边界
2018-11-22 17:32:25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18日晚间,俞敏洪发文就“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言论道歉,表示是自己没有表达好,引起了误解。18日,一段俞敏洪演讲视频引发热议,俞敏洪在演讲中称,“中国女人挑选男人的标准是要男人会赚钱,至于良心好不好不管,所以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1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俞敏洪在2018学习力大会上抛出的上述雷人言论在网络内外激起强烈反弹,尽管其随后就此道歉,表示本意是说“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如此“人嘴两张皮,咋说咋有理”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非但没有能够平息喧嚣的质疑声,反倒让人觉得极个别专家信口开河,对自己的言论极不负责任,也无异于给“公知”泼了一盆脏水。

俞敏洪的“堕落论”,给大家的第一直觉是涉嫌对女性的歧视,“我只能说,北大的教育和新东方的成功都没能帮你理解女性的价值,没让你能理解什么是平等的两性关系,甚至没帮你搞明白什么是平等。”演员张雨绮在微博上毫不客气地怒怼,赢得了不少网友的力挺,很多人认为这种简单地归因于性别的观点压根站不住脚。

不能不追问的是,俞敏洪是在演讲中为佐证“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这一观点而发表上述荒诞言论,身为教育领域的成功人士、公知人物,在公共场合发表演说理应秉持起码应有的严谨态度,不应公开兜售严重违背事实、有悖常理、与社会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的论调。

人们之所以对“堕落论”格外反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段时期以来,极个别专家或公知人物,总爱标榜另类、哗众取宠、挑战底线,语不惊人誓不休,或显示自己造诣高深,或为博取眼球效应,某些言论想必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不认可,不仅模糊公众认知,误导社会价值取向,而且也不可避免矮化公知形象,被网友斥为“砖家”也就不足为怪。

诚然,现代开放、开明社会,公民表达权受尊重。但身为专家、学者、公知不能没有社会责任担当,不顾及自己的公众人物形象,不考虑自身言行可能引发的社会效应,甚或为一己之私“瞎扯谈”,不仅会沦为笑柄,而且也必然失去公众信任和尊重。(老帆)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