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文明停车,莫给城市添堵
2018-11-26 16:54:3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中心市区爱国路作为困扰古城居民已久的一条“断头路”,近日刚刚通车不久,已成为连通北门街与新华北路的重要通道。据泉州晚报报道,尽管施工方在道路两端设置了严禁停车的警示标志,但道路两侧还是停放了不少机动车,不仅影响到道路的通行,还影响到人行道的施工。

作为泉州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项目之一,爱国路拓改工程可谓牵动人心。打通爱国路不仅极大方便了附近片区居民的出行,也为西街旅游核心片区的交通环境提升创造条件,更有序推进了古城“慢行+公交”绿色交通系统的构建。令人愤慨的是,路还没修好,就有车辆来占道,作为城市毛细血管的道路,城市管理者在积极疏通的同时,部分人的不文明行为却给公共交通添了堵。

在中国快步进入汽车社会后,没有养成相应的汽车文明一直是最大的短板,而占道停车这一交通乱象更是长期为大众所诟病。今年7月份,在湖北武汉一小区因道路拐角处停放车辆,救护车在接到病人后无法掉头被困在小区大约15分钟,最后导致病人在送医途中停止呼吸的悲剧就引人深思。可见,为了一己之便而漠视公共文明常会埋下巨大的隐患,但在道路资源有限的现实条件下,要求得利益各方的最大公约数,除了逐步配足停车位等公共资源和交通管理部门常态化的严格执法外,说到底,还是要从市民的公共素养上发力,而厘清公域与私域的分界线无疑是培育公共文明的第一步。

在一个日益开放多元的社会,公共空间的外延变得更加宽泛,而公域与私域之间的界线却日益模糊,从近年来争议不断的广场舞到四处圈地的共享单车就可窥其一斑,诸多因之而起的人际矛盾,其根源就在于多数人未能分清公共资源与自我权利的边界。不能在道路上乱停车是尽人皆知的常识,之所以屡屡还有人我行我素,正是因为违法成本低所带来的羊群效应,让私利轻易地侵犯公德。由此可见,文明既是一种激励也应是一种约束,而公共生活中的理性,更多在于能否有效约束膨胀的个人中心主义,真正做到“大群小己”。

今年4月,泉州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民随手拍·晒交通陋习”征集活动,不少市民积极参与,用手机、相机、行车记录仪等记录发生在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近日,泉州市交管部门也推出了“交管12123”手机APP“一键挪车”便民功能,市民碰到车子被堵的情况,可以进行自助挪车或拨打辖区大队挪车电话求助。不言而喻,城市的有序运行是“表”,而市民的文明素养才是“里”,城市文明唯有在共管共治中才能达到表里如一的更高境界。

《论语》有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种换位思考的理性思维在当下亦不乏借鉴意义。在谈及占道停车这一交通不文明行为时,多数人常常会忽略一个现实,即占道停车的驾车人一旦下了车,也就成为路人,而路人也可能因文明素养不足,在某一日成为占道停车人。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角色的频繁互换已是常态,因此,学会尊重他人的权利并珍视公共资源亦是对自我权利的最好呵护。

不文明交通行为不但影响着城市形象,更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质量。占道停车这一交通乱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正是源于部分人对公共资源先占先得的狭隘心理,若放任此种行为,则会让我们回到你争我夺的丛林世界。因此,从文明停车不给城市添堵这样的细节做起,是一个现代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而学会分清群己界线,则是从一个小恶可恕的乡土社会向严于律己的现代社会转型的必要条件。(周培尧)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