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电子客票为百姓出行增添“幸福滋味”
2018-12-03 17:08:3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电子客票终于来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实行电子客票后,目前可支持旅客实名制购票和乘车的25种身份证件,无需再使用纸质车票。(1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为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让广大百姓乘坐火车享受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铁路部门搭载“科技快车”,又推出电子客票新服务。11月22日起,在海南省乘坐环岛高铁出行的旅客,无需再使用纸质车票,购买电子客票后,刷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或者扫描购票信息单二维码便可检票进站。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创新”,却为百姓出行增添不少幸福滋味。

电子客票让百姓出行更便捷。在实名制出行的当下,旅客要想进站乘车,除了携带火车票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件,这种“票证人”合一的出行模式,虽确保了旅客出行安全,维护了铁路运输秩序,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检票进站时间。而今铁路部门推行电子客票,旅客扫描二维码或者单刷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便可进站乘车,省去了取票及“多证验票”的繁琐,缩短了验票进站时间,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电子客票让百姓出行更舒心。推行电子客票,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相分离,巧妙的把需要报销旅客与不需要报销旅客分开,推进乘车无纸化和多样化同时,也彻底解决了因纸质车票丢失带来的系列问题,不但让旅客出行后顾无忧,无形之中也减轻了铁路职工的工作负担。显然,铁路部门推行电子客票,可以满足旅客的多元化需求,让其出行更舒心。

电子客票让百姓出行更环保。随着电子客票的逐步推行,传统的纸质车票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让铁路服务再上一台阶的同时,也将为社会节约大量的纸资源。显而易见,以电子客票取代纸质车票,实则是一种科技创新下的环保举措,饱含铁路部门环保情意,彰显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

创新无止境,服务无终点。新时代下,不忘初心的铁路部门,搭载“科技快车”,根据市场变化及广大旅客的意见建议,不断推出如“电子客票”一般的创新举措,不仅会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也将为百姓出行增添“幸福滋味”。(程令强)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