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要闻
外出打工两年后回家 村民惊叹村子变化大
2018-12-05 16:02: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泉州晚报讯(记者陈明华 通讯员吴朝烨 李宏图 )今年7月,在德化“一清二整三美化”年中拉练评比荣获全县第一;今年9月,在全市卫生考评中名列前茅……很难想象,德化桂阳村这个地处偏僻、海拔近1000米的山村,能够先后获得这些殊荣。

桂阳村不仅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革命老区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缺乏主导产业,大部分人口都在外地工作谋生。全村常住人口只有110多人,且大多为60岁以上留守老人。“2015年以前,我们村财年收入只有1万元。”桂阳村主任林国潘说。

2016年11月,市纪委副科级纪检员蔡翔被派驻到桂阳乡挂职桂阳乡党委副书记兼桂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位30多岁的年轻人,挂职两年来不仅为该村累计向上争取资金300余万元,而且给村里带来了许多新的思路。光伏发电项目,就是在其主导带动下发展起来的。

站在桂阳乡政府,就可看到右侧原桂阳乡中心小学的屋顶上密密地架设着光伏太阳能板。据介绍,这是新成立的桂阳乡扶贫开发公司,投资80万元,在桂阳乡中心小学和桂阳中学教学楼屋顶,建成总装机容量128KW的光伏发电系统。该工程于2018年1月开始并网发电,每年可为两个股东——桂阳村和安章村各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

2016年,桂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65人。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基本情况,针对不同的家庭情况,给出不同的脱贫对策。为此,蔡翔特意争取到6.2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农户,买来鸡鸭苗,送给他们养。目前,全村2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出门打工两年没回家的村民今年回家,发现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林国潘说,“道路硬化宽敞,杂草、垃圾不见了,乱搭乱盖没了,鸡鸭也圈养起来……没想到我们的小山村也能变得这么漂亮。”

据介绍,被纳入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重点村和县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项目以来,桂阳村抓好“一清二整三美化”,投资30万元对桂阳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此外,还累计投资190多万元,完成桂溪堤岸河道清理整治,拓宽硬化道路、人行道路,架设LED路灯,新建公厕及垃圾屋等。

“村部和村民活动中心也装修一新,村民在活动中心可以下棋、打牌,借阅图书。”林国潘说,桂阳村还建成了灯光塑胶篮球场、羽毛球场,给村民户外活动提供场所,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象的。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