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移风易俗总要有人迈出第一步
2018-12-21 15:05:2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朋友结婚如何随礼,是很多人十分在意的问题,随礼金额多或少与各地的风俗习惯有关,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朋友之间的关系。但假如你的婚礼朋友只送了6.66元的红包,却来大吃大喝,喝了4瓶五粮液,临走时带走2包中华,你会怎么想?(12月16日北青网)

自己结婚,朋友却只随礼6.66元,这样的行为的确令人难以理解和接受,要想搞清楚这种反常行为,还需要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

朋友不远千里,不辞辛苦前来参加自己的婚礼,说明对友情的看重,作为自己肯定要尽一下地主之谊,杨先生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才将朋友安排在五星级酒店,而且在和朋友聚会时,也是十分豪爽,出手阔绰,这些行为在他看来是一种热情和尊重,是对昔日友情的重视,但有时候过度的热情并非好事,很可能是对别人的无形伤害,杨先生应该意识到这位朋友的心理。尤其的多年未联系的同学,大家各奔东西,境遇不同,虽然看上去大家都过得不错,但是,背后却有着不同的付出和辛酸。在招待朋友时,应该顾及到对方的心情和感受,恰到好处,适可而止,不张扬,不高调,不奢华,不铺张,比如,可以结合自己的经济条件,也可以考虑到对方的经济能力,可以征求朋友的意见和建议等,不能自己想当然地做主。这从某种角度而言,也是一种尊重。

再者,作为杨先生,邀请朋友参加婚礼的主要目的就是借机加强联系,增强感情,只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行了,至于礼金只是一种象征性的存在,所谓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这也是让随礼回归礼仪的体现。而且各自的经济条件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地苛求。何况6.66元的礼金,这个数字也蕴含着祝福。因此,对于这种行为不必上纲上线,锱铢必较,过于纠结,当务之急,是应该意识和理解这种礼金中蕴含的友谊,采取措施,加强联系,不能因为礼金而坏了彼此多年积累的感情。

6.66元的礼金,看似反常,不可理喻,实际上却无可厚非,符合当下移风易俗的倡导,也符合传统的礼仪文化,移风易俗总要有人先迈出一步,挣脱道德的绑架,6.66元的礼金,无疑就是那勇敢的一步。现实中很多人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人情往来深恶痛绝,一方面大力揭露人情压力,另一方面却又默默地承受和传承着这种“深恶痛绝”,说到底,还是不愿舍弃利益,别人结婚自己一掷千金,自己结婚怎能不希望收回成本?这导致人情债变本加厉,不堪重负,陷入一种无休止的恶性循环中。相比之下,6.66元的礼金可以带来和开启一种良性循环,也是对大操大办的现实抵制,因此,应该对这种礼金给予肯定和理解。当然,但是还是应该从中看到自己在处理这件事情上存在的问题,也应该读懂礼金背后蕴含的积极意义。这才是这份礼金最大的价值。(刘剑飞)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