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要闻
履行生态环保职责 筑牢瓷都绿色屏障
2019-01-16 15:44:23  来源:瓷都德化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本报讯(本报记者)在省委巡视二组向我县反馈意见后,我县以践行“保护绿水青山就是保护金山银山”理念为落脚点,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多次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建立生态环保领域“收账”工作机制,逐项定期督促“收账”。

重视巡视整改,健全生态环保工作新格局。坚持经济与环境“双赢”的方针,坚定不移地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督查、企业治理、公众参与”的环保工作新机制,促进了经济社会生态“三赢”发展。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3%,位列全市第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辖区流域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严格执法监督,保障辖区生态环境安全。以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为突破口,以问题整改为重点,提高执法频次,强化行业整治,严管、勤查环境安全隐患。组织开展以生猪养殖、危险废物企业、矿山企业为重点的环境风险企业监察执法工作,检查企业358家次,发出环境违法改正、限期改正通知书及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6份,立案查处29起。畅通环保投诉渠道,依托“12369”环保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接访、迅速反应,共出动执法人员349人次,处理各类环境投诉件166起。实施停止生产用电措施3家,采取查封扣押措施案件18起,较去年增加260%,行政处罚罚没款71万元,较去年增加22.2%,全年辖区内没有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强化污染防治,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小流域水环境治理提升工程,将我县大云溪、蕉溪2条小流域列入省市年度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力争大云溪水质从Ⅴ类提升至Ⅳ类,蕉溪水从Ⅲ类提升至Ⅱ类,目前两条小流域均已完成年度整治任务。加强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完成2018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及大气环境精准治理减排项目治理任务。开展汽车尾气专项检查工作,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共检测车辆30多辆,处罚1起。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年新投入使用30部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辆,新能源公交车辆总数达90部,占总数的82%。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力度,2018年我县主要重金属污染物总量为552.86Kg,相对于2013的629.0Kg,削减比例为12.1%,完成了上级部门要求的8%的削减任务。

实施综合治理,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实施17个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开展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农房整治和“厕所革命”等内容。完成投资443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0%。完成裸房整治85幢,道路硬化14.05公里、河道治理1.6公里、三格化粪池改造452个、景观绿化20亩、垃圾屋161个、垃圾桶691个、垃圾箱155个。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推广种植绿肥,建立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紫云英示范片9个,推广绿肥种植1.25万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完成测土配方施肥29.2万亩次。实行养殖总量控制,完成全县7家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对东固水库网箱养鱼进行清理,清空805箱,约64400平方米。通过综合治理,辖区流域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辖区内各国控、省控断面年均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水域功能达标率100%。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