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小龙虾学院”吃香 昭示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19-03-13 14:55:36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近日,“湖北一院校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被预定一空”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调侃“好想去报名学学”。记者从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了解到,目前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在大二下半学期基本都已进入实习期,还未正式毕业已被预定一空,平均月薪超过万元。2019年,学校“小龙虾学院”的招生将扩招至200人。(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小龙虾学院”前年创办伊始就曾引发热烈围观,潜江市长龚定荣在全国两会此番爆料再度成为会场内外的兴奋点。小龙虾产业是潜江的一大特色,就业人数13万至15万,占当地劳动人口的一半以上,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厨师,每个月都是3万元至5万元的薪资待遇。可见,开办“小龙虾学院”,服务潜江“龙虾万师千店”工程,有产业发展和就业保障方面的底气,正如龚定荣市长所言,是“严肃认真”而不是“闹着玩的”。

从被质疑“网红”到受业界追捧,“小龙虾学院”不失为面向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初显成效的标本,外界的存疑也因此而逐渐打消,更多的人则对这种“按需施教”的专业开设模式寄予期待。职业技术人才匮乏是一直困扰产业、就业的社会难题,职业教育如何对接市场、社会需求,培育更多实用型、适用型、技能型人才?立足地区实际、开展合作办学、实现按需施教,或是“小龙虾学院”带给我们最具价值的启示与借鉴。

每个行业、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需要适合自身经营、管理、发展要求的技能型人才,航空、汽车、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需要科技方面的高端、尖端人才,农业、养殖业、餐饮服务业等领域要培育市场、打造品牌、提高效益,同样离不开技能型人才的支撑。相应地,掌握更高技能、拥有专业特长,既可以增加就业竞争优势,又可以使获得更高职场待遇创造可能,更具技能含量的人力资源无疑有望给关联产业、行业注入更强发展动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今年要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小龙虾学院”的尝试清楚地表明职业教育潜力巨大、大有可为。职业教育要从供给侧扩规模,更要精准契合人才需求端,在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就业方面做大文章。诚然,对网红“小龙虾”不要不信,也不能迷信,既要切实从实际出发,充分调查论证,大胆创新实践,又要避免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导致供需脱节、结构性失衡。(福泉)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