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文艺家以“人民性”为贵
2019-03-14 15:05:4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新华社)

文艺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人民是文艺创作“富矿”。把“人民”二字写在心间烙上印记,并外化于行,让人民成为文艺的“坐标”,体现人民性,就能进一步坚定信心、昂扬斗志、高位求进,着力增强创新创作能力,着力提高思想内涵、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平,攻城略地拓宽市场,不断铸就文艺的精神高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成为一名艺术家。

艺术创作,要人民性找“北”。人民有所呼,文艺有所应。“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创作必须紧盯人民,反映人民呼声、人民生活、人民利益、人民需求,文艺创作才能攀上巅峰。一部没有任何“小鲜肉”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火,演员们演技在线,也给“数字先生”“抠图小姐”们上了一课,回应了人民反对腐败的呼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廉政文化需求是根本的实力。

艺术家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家必须牢固树立“为民至上”的理念,眼睛对准人民,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与人民同甘共苦打成一片,当好党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助力完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大业,让自己变得更加有责与高尚,变成为民灿烂星空中灼灼生辉的一颗小星!

推动文艺繁荣,需要有“人民性”意识。艺术家务需时刻关注文艺如何最大限度地产生正面的社会功能。在《人民的名义》电视剧里,达康书记务实清廉、敢于担当、心系群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对腐败分子深恶痛绝、妒腐如仇,不仅依法为大风厂维权,而且对孙连成等低俗干部毫不留情。人民感动于心,主动追捧,他的“走红” 固然离不开人物的塑造和演员的精彩的表演。但探究原因,还是人民性。以人民性为纲,催生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文艺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最后一点是“爱人民”。这种爱是源于内心,不是“嘴上功夫”。 人民在你心里分量有多重,你在人民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尽管文艺表现形式各有各的不同,艺术家的艺术手法更不一样,但成功的作品是都有人民性。熟悉人民的喜怒哀乐,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艺术家必须始终铭记的信条。(马全和)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