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移风易俗
德化县实践探索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19-06-24 16:45:26 吴有森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村民用快板唱响“村规民约”

 

如何在没有三令五申,没有法条制约的情况下,实现村民的移风易俗呢?近年来,德化县一直探索村民自治的有效方式,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进一步调动广大居民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扭转社会风气,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促进乡风文明,提高全民的文明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村规民约”共参与 群众自治促文明

近日,在德化县浔中镇浔中村部前的小广场上,老人协会的几位文艺爱好者将村民自立的“村规民约”结合快板表演,节奏欢快,朗朗上口,吸引了许多市民围观,拍手叫好。

“以前村里有人家做红事白事,亲朋好友都要来帮忙,前前后后得忙活好几天,不仅耽误了很多人工作,而且花钱请了很多乐队、舞龙舞狮表演,太过铺张浪费。”从三峡库区移民到浔中村的村民彭金平说。以前大家都讲究“排场越大,子孙越孝顺”,如今大家都融入新的生活环境和理念,民风乡风大为改观,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基本形成。

“村民一旦发现陈规陋习等问题直接报给村老人协会,由村德高望重的老人牵头组织村民代表共同商讨,形成‘村规民约’初稿,村里公示并征求意见,最后形成正式‘村规民约’。”浔中村书记周秀丽说,“让广大村民都能参与到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中,工作顺应了民心民意,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才有动力,才能持续做下去。”为了让村规民约真正达到呵护公序良俗、遏制歪风邪气的作用,德高望众的老人、退休干部和老师、热心公益的群众、村干部等自发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两年来,志愿服务队宣传移风易俗21次,劝导村民婚丧喜庆事宜简办50多人,有力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此外,浔中村还建立“四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开设“老年人道德讲堂”,开展唱首歌、看短片、诵经典、讲故事、发倡议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教育、宣传群众,弘扬文明新风,构建“村规民约引领、志愿服务劝导、四会定期宣传、老年人讲台互教”的移风易俗工作矩阵,改变了传统自上而下的行政宣导,真正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浔中村作为省级文明村,十几年前就开始率先在全市村级中抓移风易俗工作,居民群众乡风文明意识扎根深、渊源久。其倡导的村民自治的成功经验也在全县广泛推广,推动形成讲道德、讲文明的社会风尚,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老人在“爱心厨房”集体过生日

“爱心厨房”搭桥梁 厚养薄葬树新风

6月17日,德化县赤水镇猛虎村开展的“爱心厨房”活动如期举行。和往常不同的是,当天大家多准备了蛋糕、鸡蛋和猪脚,集体为在这个月过60岁生日的陈日贵和70岁生日的陈送两位老人祝寿。

“村里的老人在‘爱心厨房’一起为过生日的老人祝寿,大家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不仅简约不铺张浪费,也为年轻人减轻了不少负担。”猛虎村老人协会会长陈英强说。按照习俗,老人做大寿要大摆宴席,宴请前来祝寿的亲朋好友,如此非常铺张浪费。

2017年底,德化县提出开展移风易俗三年行动,猛虎村“爱心厨房”主动响应,以“爱心厨房”为支点开展系列活动,并开办“爱心厨房”大讲堂,由老人们在聚餐日上交流移风易俗想法,形成“爱心厨房+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爱心厨房”主要负责人陈英强带头将自己简办七十大寿节约下的钱捐赠给“爱心厨房”,用作聚餐日活动资金。村里老人们纷纷效仿,教育子女“简办助公益”,简办或不办寿宴,每年节约资金超过50万元。德化县多个乡镇也以“爱心厨房”为抓手,多元拓展助老功能,设立老人服务站、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爱心厨房”宣传小分队,形成“党支部+老年协会+互助组+志愿者”助老爱老机制。

近年来,“爱心厨房”已经成为德化重孝悌、移旧俗、树新风的重要阵地,真正实现“老人相互监督、老人教育子女”的工作格局。如今,德化县委、县政府把推进厚养薄葬与“爱心厨房”结合起来,鼓励市民群众简办各类宴请,推行公益捐赠替代大操大办,把“爱心厨房”的典型经验向全县推广,目前全县已经建立25个村级“爱心厨房”示范点,并将逐年增加,形成全县移风易俗牵手“爱心厨房”的工作大格局,构建“镇镇有试点、村村有阵地、人人移陋俗、社会树新风”的良好风气。 (吴有森 文/图)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