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未成年人
德化盖德:悄然绽放乡村教育“优质”花
2019-07-08 17:25:52 许华森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春天播撒在大地,秋天收获果实,收获希望;今天是一棵幼苗,明天成为栋梁,成为栋梁……”近日,记者来到盖德中心小学时,学生们正欢快地唱着校歌《梦想》,从孩子们的歌声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梦想的渴望。据了解,该校歌由乡贤徐南鹏作词,著名作曲家刘荣作曲。

“盖德中心小学作为一所城郊型乡村学校,我们秉持‘为孩子的幸福人生打好底色’的办学理念,依托县‘小片区管理’新模式,构建了学校‘3333’(即:三个主动、三个聚焦、三个注重、三个坚持)工作机制。”盖德中心小学校长苏兹桥介绍,学校从片区联动、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四大方面统筹学校工作,打造出德育“123”工程和“三个一”特色活动。

在建盖德中心小学效果图

突显片区联动 彰显管理实效

近年来,盖德中心小学在县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新模式下,教学设施在历次的均衡推进中不断得以改善,各功能室一应俱全。然而,硬件设施的完善却无法改变教师队伍的不足,学科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师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学校立足校情,用“三个主动”突显片区联动的作为。

首先,盖德中心小学通过主动融入谋新篇,学校教职工改变以往耕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管理模式,依托县教育管理公共平台,强化片区内学校与学校、科室与科室、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沟通联系;并在校本作业、试卷编撰、优秀案例、优质师资等的共创共享上,实现了片区的互联互通。其次,学校通过主动对接解难题,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派新教师到龙头校跟岗培训,派不同学科教师到各成员校参研讨教学;还邀请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等到校进行培训或走教;同时,学校与城区阳光小学建成“手拉手”学校,在各方面实现了互动共享。再次,学校通过主动作为拓思路,立足校情,为片区管理建言献策,还为新教师、各类培养对象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和研学旅行。

与此同时,盖德中心小学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的管理思路,不断创新学校管理新模式,在推进素质教育,推动学校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学校通过聚焦德育抓落实,打造出德育“123”工程(即:形成一个健康心理,培养两项运动技能,养成三种良好习惯)和“三个一”特色活动(即:每日一字、每周一诗、每月一良习),将立德树人工作贯穿整个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学校通过聚焦质量促提升,采取不定期巡课、不打招呼推门听课、当堂小测的形式,对教师是否上有质量的课进行督查;还采取课后作业批改每两周一检查、质量监测期中期末两分析两汇报的形式,将相关数据上传至教育管理公共平台,实行数字化管控。此外,学校通过聚焦评价增内涵,通过成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开放家长接待日,邀请挂牌督学随机督查等形式,收集办学中的优势和不足,并将学生在校表现实时推送给家长,让家长了解学校、认同学校、宣传学校。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