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暑假补习要有的放矢
2019-07-23 10:50:51 邓文圣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近日,一部关于家庭教育的影片《银河补习班》正在全国热映,引起了不少影迷观众和追捧,因为这部电影能让观众感同身受,精确的抓住观众的笑点与泪点,能让人看到千万家庭的的缩影。被评论为“话题的胜利,经历的共鸣”。(7月20日澎湃新闻)

该电影题目定为《银河补习班》,却又不单纯讲补习班。笔者揣度应有借“补习班”这个家长、学生、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都觉得是个“痛点”的问题,拉近观众与电影的距离。补习班是当下的客观事实存在,即使严禁在职教师开办有偿补习班,也没见到少了多少,仍然是如火如荼。对于各种“补习班”,家长们纠结异常,恨它又缺不了它。有调查显示,五成以上小学生暑假参加补习班,而初中生中参加补课班的学生超过七成。

补习班要不要上,怎么上?作为一名教师的真心话:不宜一边倒,全盘否定和全盘肯定都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根据孩子和家长的实际,恰当的选择才是最合适的。

首先,选择补习班要有“自己”的定位。“别人的孩子都在上,我不上将来赶不上怎么得了?”“张三的孩子作文不错还去学作文,我家孩子作文不怎么样,更不能落后”……没有自己的思考,而是随大流人云亦云,这是不妥的。上什么班,家长和孩子要有沟通之下的统一意见,带着目的参与积极主动不说,真的能补短板,促提高。譬如孩子的体质羸弱,而文化学习不错,与其没完没了地赶着孩子去补习文化课,不断的炒冷饭,倒不如选择送孩子去参加兵乓球、小足球、轮滑等适宜的体育兴趣班,出出汗,排排毒,把身体练得棒棒的,以便开学后精力更充沛地投入学习。

其次,上补习班并不是“多多益善”。眼下,家长们送孩子参与补习,有一个形象的说法“不是在补习班上,就是在去补习班的路上”。因为有这么一些家长,感觉什么都重要,什么都要补,不补就不放心。于是,把孩子假期的每一天都排得满满的,几点到几点是作文,几点到几点是奥数……孩子像陀螺似地补习班中间转个不停。要知道孩子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学习新知识也是要有时间来消化的,如果不管孩子的承受力,“超负荷”补习,浪费财力不说,还可能浇灭孩子学习的兴趣。所以,选择补习班贵在精而不在多,补短最重要。即使从当前人才选拔优先看总分这个“狭隘”的角度看,精准补短也有利而无害。

再次,选补习班不能“见宝就压”。众所周知,市面上的暑期补习班质量良莠不齐是不争的事实。若让孩子在师资力量不达的补习班补习,耽误孩子的可能性兴许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因此,家长选补习班不能只听叫卖而要亲验货品,不妨查验任课教师的资格证,要求听几堂体验课。要本着宁可学不成,也不听风是雨,送进去了事的态度。

一言以蔽之,暑假补习可以有,但要有的放矢,选的准确,上出实效。(邓文圣)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