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德化打造“一车一区一带” 烹就公共文化惠民“大餐”
2019-10-24 10:51:37 连江水 许华森 涂传定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墟日文化车”百场文艺展演菜单式服务之群众“点单”高甲戏。德化文体旅游局 供图

  受陶瓷产业壮大和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带动,德化县户籍人口34.9万,城镇常住人口22.3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4%。人口集中化导致城区公共文化服务压力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对象零散。如何城乡统筹,烹就公共文化餐,做好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德化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采取“送下去、引上来”的办法,致力打造“一车一区一带”公共文化三张牌,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全覆盖、活动常态化。

  一车:村民“点菜”,精神食粮“送下去”

  8月22日,偏远的乡镇杨梅乡街道人头攒动,锣鼓声喧天,较以往墟日更为热闹。“墟日文化车”的到来,给赶墟的群众带来了文艺节目,附近杨梅村村民也被吸引了过来。

  掌中木偶戏《劝赌弘孝》节目,切中时下乡村农闲时有聚众玩牌的现实,亦庄亦谐的表演,在乐的同时,给人带来思想启迪,赢得广大村民的阵阵掌声。据了解,此次木偶戏下乡展演就是应杨梅乡当地群众“点单配送”的。当天,图书免费借阅和非遗展览等活动同样令广大赶墟的人群流连忘返。

  “墟日文化车”开进乡镇,村民“点菜”,精神食粮“送下去”,已成为乡镇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以来,德化县针对农村人口少、享受公共文化不均衡的特点,结合各乡镇墟日赶墟人口集中的特点,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公共文化服务,组织开展“墟日文化车”给留守村民免费送文艺表演、送书、送文化,把文化的“源头活水”流进农民群众的“田间地头”,演绎“为民‘赶墟’追着群众送文化”的时代新气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据了解,“墟日文化车”百场文艺展演活动启动以来,已深入三班镇、雷峰镇、美湖镇、盖德镇、南埕镇、水口镇等镇村开展活动近60场次。

1  2  3  4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