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别让网红带货把消费者带进坑
2019-10-29 20:05:47 付彪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枣太小不说,里面的核桃还有受潮的味道,这不坑人嘛!”10月13日,沈阳市民宋宁在刷小红书时看到什锦枣夹核桃的推荐,便花115.2元买了两件4斤装礼盒。收到货后才发现,不仅枣的大小“缩水”、里面的核桃受潮,而且口感与推荐中说的相差甚远,最关键的这个产品还是“三无产品”,只用塑料袋装着。(10月28日《工人日报》)

在《2019网红电商生态发展白皮书》中,网红带货被定义为网红电商,即具备网络影响力的网络红人通过内容或电商平台,为用户推荐、售卖产品。这两年,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形式迎来爆发式增长,网红带货这一销售模式让部分商家赚了快钱,部分网红的带货能力甚至达到“一夜带货一套房”。然而,虚假宣传骗消费者购买低劣产品、直播数据造假骗商家多给广告费等问题凸显,众多像宋宁这样的消费者都被网红带货“坑”过。

随着消费的社交化,社交媒体逐渐成为消费者获取消费信息、了解产品好坏并决定最终消费的重要渠道。譬如,拥有超2亿用户、提倡年轻生活方式分享的小红书,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带货种草”类社交平台之一,小红书的发展情况也是整个网红带货市场的一个缩影。在带货网红聚集巨大流量、带动巨额销量的同时,网红产品也逐渐暴露出“销量奇迹”背后的乱象。正如有媒体揭露,一些打着亲测旗号的“种草”笔记背后,存在大量的代写团队,他们根据商家的需求,编出有亲身体验感的虚假“种草”笔记,发布在小红书平台上,以达到宣传广告的目的。这不仅是对消费者的欺骗,也是对网购环境的直接伤害。

尽管网红带货存在种种问题,但通过网红代言的方式来促进电商增长已是大势所趋。据相关数据显示,83%的年轻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身边及各平台的“网红”“达人”的“种草分享”。在社交媒体上,明星带货也是常态,粉丝们更乐意“种草”购买明星所代言或推荐的产品。因此,对于网红带货这一销售模式,既要看到它刺激消费新活力的一面,也要看到它容易引起冲动消费的一面,重视用法治规范填平网红带货的“坑”。

别让网红带货“坑”了消费者,一方面,亟须加大监管力度。目前,广告法、电商法等法律对网红带货涉及的虚假宣传、数据造假等都有明确规定,相关部门不仅要盯住商品质量,还要加强对直播平台和网红的监管;不仅要查处虚假广告、低劣产品,还要对不良网红重拳出击。另一方面,直播平台要切实完善相关规则,健全评价体系,规范网红行为,加强内容审核,建立带货网红与销售商家“黑名单”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违规线索并依法精准处置。对于带货网红来说,也要遵法诚信行事,切莫留下“处处坑”的臭名;对于经销商来说,更需守住产品质量,既要防范被“坑”,也不能“坑”了消费者。(付彪)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