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以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行动
2019-11-04 16:35:03 福泉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在2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一局局长张志勇介绍了相关情况。(人民日报)

乡村振兴不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农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现实问题。中央多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顺应了新时代形势发展的要求,呼应了广大民众的普遍期待,势必为富有成效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更强动能。

建设文明乡风,契合人民群众共同心声。一段时期以来,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以及孝道式微、农村老人“老无所养”等现象,不仅成为广大农村群众不能承受之重,而且直接透支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求采取切实措施给予有效治理的呼声相当高涨,尽管相关部门、社会各方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某些陋习依旧程度不等地存在,个别地方还很严重,有愈演烈之势,要求移风易俗、构建乡村文明新风俗、新秩序的呼声相当高涨。旗帜鲜明地去陋俗、倡新风顺民意、合大势,契合社会大众的普遍期待。

崇尚文明乡风,实施乡村振兴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的任务,这一战略更首次被写入党章。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建设文明乡风,既有利于帮助农民改变落后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树立发展信心,提高生活品质,又有利于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素质,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加强农村文明建设,引导农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必须摆在乡村振兴战略重中之重的位置。

建设文明乡村,赋能决胜全面小康攻坚。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 ,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文明程度以及质量和水平,关系到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系到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动性、能动性,说到底关系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护航,是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的重要工作,是提高新时代农民幸福指数的关键一招。必须切实按照《指导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培育乡村文化、构建乡村文明,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福泉)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