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养老观念也应与时俱进
2019-11-04 16:36:25 曾于里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10月29日,本报深度版报道了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情况,今年底,我市将累计建设69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养老服务设施,实现所有街道和重点乡镇的全覆盖。不过也应该看到,当前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存在着不少困境,诸如缺乏场地难以改建、专业机构和人才不足、机构运营成本高难持续、受传统观念影响入住率低等。如何进一步推进社区养老模式向前发展,值得深思。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并呈现出老龄人口数量大、发展速度快、独居或空巢老年人数量不断增多、老龄化城乡发展不均衡等特点,给养老事业带来了严重挑战。

目前,我国主要有住家养老、社会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基本养老模式。所谓住家养老,即老人在家里由子女赡养,这是我国最基本和最主要的养老模式。社会机构养老,简单地说就是专业的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养老服务,不过由于费用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受、老人缺少与家人的亲情沟通等因素,并不是老年人主要的养老选择。社区养老则介于二者之间,它是把养老机构嵌入到社区,为社区老人提供专业化入户照护服务,既注重为高龄自理、半自理及病后出院还需护养等老人提供短期住养服务,又可以为活力老人提供机构开放活动区域进行养老服务。社区养老具有离家近、环境熟、费用低、易启动、财政负担小等特点,是一种面向大多数城市老人经济实用的养老方式。

但为什么社区养老发展缓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传统养老观念的影响。

中国人讲求的是“敬而有养、礼法约束”,子女赡养父母是道德义务,也是法律责任。子女赡养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义务,这没什么可说的。只是,老一辈普遍将赡养父母与住家养老等同起来,所谓“养儿防老”,生养孩子为的就是等自己老了以后,跟孩子住一块,让孩子孝顺自己,每天有热羹汤,生病了孩子可以侍奉左右。

进入现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年轻人工作之余的自由时间有限。再加上当前不少家庭是两个年轻人养四个老人和一个孩子的模式,夹在中间层的年轻人恐怕也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刻。住家养老便体现出了种种不足——年轻人工作、家庭两头跑疲于奔命,陪伴、侍奉老人的时间、精力有限,老人无法得到有效照顾,年轻人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这样的背景下,社区养老成了住家养老的重要补充。一方面,社区养老机构的专业工作人员,可以更专业、更科学地给予老人必要的照料,年轻人也可以有喘息之机。另一方面,社区养老离家近、离子女近,老人不必脱离原有的社交圈,有熟悉感也有安全感。

但是,由于“住家养老=孝顺”等传统观念的影响,假设孩子将父母送往更专业的养老机构或者只是家附近的社区养老中心,可能父母和周边的长辈都无法理解,甚至会认为,孩子是“嫌弃”父母,才把父母给送走,或者孩子是把父母当“累赘”了。孩子不明就里地就背上了“不孝”的骂名。

住家养老才是孝顺的观念,显然已经落伍了。像社区养老,老人可以得到更专业的照料,有更丰富的精神生活,孩子依旧可以每天陪伴父母,同时也不必因为“上有老下有小”而手忙脚乱,恰恰是一种双赢。因此,推进社区养老中心的建设,还需加大养老新观念的宣传和普及,打消老人们的疑虑,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曾于里)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