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助盲爱盲我们一起努力
2019-11-11 20:41:35 张军璞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盲道等助盲设施日益完善,但笔者发现,有些盲道形同虚设,部分盲道建设和养护还不够人性化,盲道上机动车、非机动车等乱停乱放现象十分普遍、屡禁不止,有些甚至凹凸极其微小,穿了鞋完全感受不到,视障朋友出行可谓“步步惊心”。有盲人坦言“不敢一个人出门”。盲道伤盲、助盲设施缺失,让盲人出行不安全,家人不安心。

盲道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方便盲人出行,可如果盲道失去了功能和意义,那就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也是法律问题,必须不断加以规范和引导,给盲人朋友让出一条路。在世人眼中,盲人是弱势群体,他们需要社会给予他们必要的便利和平等尊重的目光。

全社会为盲人提供的无障碍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而作为普通人,也可以用自己的微小之力来帮助盲人,成为他们的“眼睛”。小到盲道的礼让,大到盲人学校、盲人公益机构的建立,都能体现出全社会对视觉障碍这个特殊群体的关心和帮助。

无需过多的言语,关键时刻伸出你的援手,爱会蔓延;无需过多的关注,关键时刻献出你的爱心,爱会升华;无需过多的表述,关键时刻拿出你的关心,爱会延续。无需做得太多,只需为盲人朋友送出你的关爱,爱会永存。让我们一起行动!(张军璞)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