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魅力德化
德化:“绿盈乡村”美如画
2019-11-28 16:34:17 李宏图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薛逸群  

雾霭朦胧的“水乡”湖坂村

游客在开心采摘百香果(盖德镇 供图)

“有济村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田园自然风光优美,距离城关又不远,很适合城郊休闲游。”11月13日,工作之余,来自德化县葛坑镇邱村村的吴先生说,盖德镇有济村旅游资源丰厚、道教文化 底蕴深厚、吴氏家风源远流长,边走边看,感觉很轻松愉快。

今年初,德化县全面启动“绿盈乡村”创建工作,以打造“绿盈乡村”品牌为抓手,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等八个方面目标,大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乡村生态振兴村建设。

有济村位于美丽的芹山脚下,与德化县城近在咫尺。有济村党支部书记吴水生介绍,有济村根据“绿盈乡村”创建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发展特色旅游,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基础,结合吴仙公道教文化和生态资源,积极策划“四季旅游”路线,打造出“特色农业+ 道教文化+休闲旅游”的乡村振兴示范典型,不仅有“春赏油菜花”的品牌,还有“夏摘百香果”“秋登芹山顶”和“冬祈圣天宫”特色乡村游亮点。

同样,作为旅游资源丰富,乡村生态优越的雷峰镇,只要经蕉溪村,过潘祠村前往李溪村,途中必经过凡石森林竹海。竹海总面积1000多亩,覆盖了30多座山丘。放眼望去,只见一望无际的竹子连川连岭,阳光透过枝间叶缝,筛下点点金光,空气中饱含着竹子的清香。

在竹海中,一条竹夹道,称为“翠竹长廊”向竹海深处延伸,长廊对面是以竹子为材料建成的观景平台。这是在凡石森林竹海中建的森林竹海氧吧。在这葱茏绿意的森林竹海氧吧中,游客们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

雷峰镇乡村游如此红火,该镇主要是因为通过“整治一条溪,美化一片景,引来一方客”,全力打造蕉溪村、潘祠村和李溪村等绿盈乡村样板村,全面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业,打造以福建山樱花为主题的戴云山下如诗如画美丽乡村的结果。

今年来,龙浔英山村立足瓷都“南大门”的区位优势和500多亩茶园、1500多亩淮山的生态优势,着力打造“瓷都道口,生态英山”,围绕这个主题,着重建设以215省道和以龙腾木雕厂-淮山合作社-江山美人庄园两条线路,包括生态护岸及通丁公园、淮山合作社连接江山美人庄园游步道等12个项目,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景观带,并夯实村集体收入基础,把资源盘活,激活乡村振兴持续发展、持续建设的内生动力。

水口镇湖坂村以打造“绿盈乡村”品牌为抓手,大力发展“观赏农业”“品尝农业”等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业和“农林业+”新型业态, 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村民发展种养殖,促进增产增收,全力打造湖坂村现代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精品路线,加快农业“跨界”融合发展。

据德化生态环境局生态股工作人员方翔介绍,今年来,在“绿盈乡村”创建工作中,德化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振兴为抓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原生态村建设的基础上提档升级,整合提优要素,取得初步成效。潘祠、李溪风 景道已被泉州市列为“特色旅游风景道”,不但吸引了游客、提升了人气,也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实现产业增收;有济村充分挖掘了该村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宗教文化,被列入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水口梨坑、湖坂等村被列入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一系列生态村的创建助推全县生态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李宏图)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