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道路规划 须以人为本
2019-12-11 20:57:50 郑运钟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近日上班早高峰,在晋江大桥拐东海大街的匝道上,一辆水泥罐车与电动车相碰撞,电动车被卷入水泥罐车车底,40多岁的女驾驶员被压在车下,面目全非,不幸死亡。随后,水泥罐车司机被控制,具体情况仍待警方进一步调查。(12月6日泉州通)

就在上月初,另一起货车与电动车相撞事故同样发生在高架桥上,电动车驾驶员同样是当场死亡。而今年以来,类似事故已经好几起,不时有人员惨重伤亡的悲剧发生在相似的交通环境中。

车祸猛于虎,不时发生的悲剧让人痛心不已,同样都发生于高架桥等交通枢纽上,更令人不禁担忧这些路段的交通安全。为何此类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呢?不少网友对此观点不一。一些网友认为,大型车辆在道路上开霸王车,横冲直撞,给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甚至有网友在本社新媒体的报道后留言“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车”。另一些网友,则认为许多电动车无视交通规则,闯红灯、逆行等现象十分普遍,一些桥梁隧道设有禁止电动车通行的标识,可电动车驾驶员依然只图一时方便,拿生命在机动车道上飞驰。

两方观点都不无道理,现实中,也确实存在一些电动车与大货车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仅将自身陷于险境,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甚至威胁到公共安全。频频发生的悲剧提醒我们,有必要对大型车辆与电动车的交通违法现象进行整治。

然而,不应忽视的是,电动车为何无视警示标示,频频闯上高架桥呢?不可否认,确实有个别市民存在贪图方便与侥幸的心理,但更值得一说的是,为何贪图方便就只能上桥梁进隧道呢?显然,这也与交通环境紧密相关。此次晋江大桥往东海大街匝道的事故发生后,就有网友评论称,东海大街一些路段非机动车道设置不合理,从东海大街骑电动车往市区方向,若不走上机动车道,或进入东海隧道,就只能逆行,或者绕远路到丰海路上,这对电动车或行人而言,无论哪一种方式,显然都极不方便。

其实,这样的例子并非东海大街一处,在市区的一些桥梁隧道等交通枢纽,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行驶起来极不方便,要么远远地绕行,要么冒险上桥,除此之外别无他选。在“以车为本”道路规划思路下,一些交通枢纽极大方便了汽车的快速通行,却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变得极不方便或寸步难行,这正是造成惨烈事故频频发生的一大根源。或许有人要问,一些路段明明有宽阔的非机动车道,可仍有许多电动车驾驶员以身犯险。这当然与某些人自身的陋习不无有关,但交通陋习之养成与交通环境息息相关,换个角度来说,要让人们摈弃陋习,就必须首先改变环境。

概言之,要让电动车与大货车相撞的悲剧不再发生,我们就要改善交通环境,把“以车为本”的道路规划思路转变成“以人为本”,才不会让交通枢纽成为行人机动车出行的障碍。牺牲点速度和效率,换来人车并行不悖、和谐相处的交通环境,又有何不可呢?(郑运钟)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