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怎一个“抛”字了得
2019-12-12 22:16:41 张军璞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如今,随着城市中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来自头顶的危险也日益加剧。烟头、花盆、晾衣竿、酒瓶,甚至菜刀、砖头等,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小帮手,都可能会因“失足”而成为“凶器”。近年来,大大小小的高空抛物、坠物引发的致伤致残致死事件屡见报端,以至于人们走在路上都会心惊胆战,随时随地担心着来自头顶的伤害,高空抛物、坠物也因此而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高空抛物、坠物的危害不言而喻,尽管人人皆知,但此类事件依旧频繁发生,足见人们对此并未引起足够重视。究其根本,还在于相当一部分人对此抱有侥幸心理,为图个人方便,罔顾他人利益甚至生命财产安全。自认为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便一次次冒险,甚至故意为之。这种置他人利益于不顾、视他人生命于无形的人及行为,不仅要受到道德的谴责,更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高空抛物,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高空抛物行为若损坏他人财物或造成了人身伤亡的,侵害受害人的生命健康权或财产权的,高空抛物的行为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的责任。

营造和谐、安宁的小区环境,是每个住户的基本责任。从不敢抛、不能抛到不愿抛、不想抛,这是一个文明要不断提升、社会要不断进步的过程。这个过程或许需要很久,但我们的努力不能停歇。希望大家珍爱生命,禁止高空抛物,与我们共同建设和谐温馨的居住环境。(张军璞)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