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尘肺病职工健康权益亟须强化保障
2019-12-13 18:20:08 付彪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12月1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出《关于做好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将把尘肺病重点行业职工依法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对于尘肺病,重庆已经行动起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力争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个尘肺病肺康复站,尘肺病患者肺康复建档率达到100%。(12月12日《重庆日报》)

尘肺病是危害我国产业工人健康最严重的职业病。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职业病防治法》《尘肺病防治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规划和职业卫生标准,职业病防治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罹患尘肺病的势头并未有效控制,尘肺病患者维权难、救助难等现状也未得到扭转。截至2018年底,全国报告各类职业病新病例23497例,其中尘肺病19468例;累计报告职业病97万余例,尘肺病占到87万余例,其中80%以上患者是农民工。

“得了尘肺病以后,会经受非常大的痛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疾病中最难受的不是瘙痒、疼痛,而是濒临死亡的憋气。由于尘肺病需要长期吃药甚至终生治疗,大量尘肺病农民工患者因没有签署劳动合同或企业破产改制等原因找不到责任主体,得不到及时救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经常发生。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聚焦职业病主要病种尘肺病,开展粉尘危害整治,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全面强化预防,督促企业改进工艺和设备、配备个体防护用品、为员工办理工伤保险;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对患者实施分类救治等。今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委联合制定《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多项举措剑指尘肺病保障难、落实难等问题。此次两部委又专门就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有关工作,发出通知。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尘肺病职工健康权益保障的高度重视。

加强尘肺病防治是一项社会民生性的系统工程,各地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研究落实救治救助的具体措施。尤其要按照“地市能诊断,县区能体检,镇街有康复站,村居有康复点”的目标,加强基层尘肺病诊治康复能力建设。在这方面,不少地方已行动起来。如重庆也在积极探索基层尘肺病救治救助试点,到2019年底,在尘肺病患者较多的17个乡镇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开展肺康复站建设,即一块尘肺病肺康复站标牌、一名经过康复治疗技术培训的医师、一名经过康复护理培训的护理人员、一处康复场所、一组适宜的康复器材、一套康复站职责制度、一套档案。

此外,还需要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尘肺病防治工作,广泛开展尘肺病防治法治宣传教育、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营造有利于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的浓厚氛围。(付彪)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