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德化好人
德化:退役老兵上阵抗“疫”
2020-02-07 18:14:37 王雄 李宏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这是88岁的赖发谈在德化上涌镇曾坂村交通安全劝导点“盘问”过往车辆。 许华森 摄

“你从哪里来?进村做什么?”“没有事,非本村人员还请您不要进村。”“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

2月6日,德化县上涌镇曾坂村,天气又阴又冷。在村口交通安全劝导点,一位戴着口罩站得笔直、白发苍苍的老人,一见到过往车辆,便仔细询问车辆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测完体温并拿出本子做好登记后,才放心地拉起防护栏让车辆通行。

老人叫赖发谈,今年88岁了,是名退役老兵、也是名老党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要求担任防疫岗位。

“这是我第二次担任‘守门人’,上一次还是在打仗的时候嘞,这岗位我熟悉,况且我是党员,我必须上。”赖发谈说,他从1月31日开始就坚守在村口了。

除了做好交通安全劝导员,赖发谈还带头践诺,当起了义务防疫宣传员,特意从自己家里取出响锣,跟着党员先锋队进村入户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分发防护口罩、进行全面消毒等。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年龄不是问题,只要我还走得动,疫情当前,就必须站出来,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位88岁的老人站立在凛冽的寒风中,说话铿锵有力,目光十分坚定。(王雄 李宏图)

1  2  3  4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