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疫情还没结束 别急着“放飞”
2020-02-25 11:25:15  来源: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近两日,一条四川广元市民扎堆卸口罩喝坝坝茶的视频引起全国网友关注,冲上了新浪微博热搜,阅读量达3.4亿,讨论2.6万条。记者23日从四川省广元市纪委监委获悉,该市纪委监委对“2月21日利州广场坝坝茶经营场地人员大量聚集”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多名公职人员被追责。(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不仅是四川广元,全国多地出现了聚集现象。上海首家开市客超市大排长龙,蛋糕、肉类区域水泄不通;杭州西湖景区断桥,游客量达到5100人次;广州“陶陶居”排队等位的顾客比肩接踵,很多人连口罩都没有戴;郑州恢复营业的胡辣汤店“方中山”门口排起长龙,网民调侃这是“用生命在喝胡辣汤”“为了方中山,负了钟南山”……

“拐点尚未到来”,形势依然严峻。目前,不仅仅是前线医护人员还继续在与病毒作斗争,多个省份并没有解除一级响应,就是陆续复工的企业,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据报道,复工后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已有12起,共15人确诊、18人传染、514人以上被隔离。这也说明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容不得疏忽大意,广元有关人员被追责一点不冤!

常言道,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对于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单位主要领导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在这个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商业重启运营,政府部门和有关监管人员必须靠前指挥、靠前督导。近日多地出现“人众众”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相关单位和管理人员存在思想松懈、管理不严、工作不力的问题。

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这得益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医务人员的浴血奋战,也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但是,战“疫”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拐点尚未到来”,病毒犹如狡猾的敌人,在我们放松警惕的时候,随时就可能“反扑”。疫情还没结束,不能急着“放飞”。

诚然,经过一个月的宅家生活,很多人感到憋闷,都想出去透透气、聚聚会、喝喝茶、撒撒欢,但疫情没结束、号令没解除,就不是扎堆吃喝血拼的时候,就还需我们保持戒备状态,该宅家的得宅家、该戴口罩还得戴口罩、该保持距离还得保持距离,否则可能遭到病毒“逆袭”,不只害了自己、连累他人,还可能丧失此前付出的艰苦努力。

“拐点尚未到来,同志仍需努力”,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具体的行动——不集聚!不聚餐!少逛街!戴口罩!疫情还没结束,我们每个人都要坚持!再坚持!(岳广平)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