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强制休息”彰显为担当者担当
2020-02-25 11:25:29  来源:  责任编辑:薛逸群  

“马一鸣同志,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你长时持续高强度工作,身体已到达疲劳的极限,现命令你在家休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量防疫一线工作者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近日,多地为“连轴转”的一线人员按下“暂停键”。(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在向疫情发起总攻的关键时刻,多份“强制休息”的红头文件网络刷屏,与之同时走红的还有一份“强制陪伴令”,一名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公安民警,妻子是医护人员,因过度劳累卧床休养,“警察是有血有肉的人,而非机器。请你立即停止工作,回去陪伴照顾”……给过度劳累的抗疫将士按下“暂停键”,是为夺取抗疫全面胜利“快进键”,这样的“强制令”彰显既充满温情、智慧,也很及时很有必要。

“强制休息”是对同志的爱护。无论是一线医护人员,还是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但凡血肉之躯都有身体和心理的承受极限,前一段时期,白衣战士、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倒在抗疫一线的消息,无不让人唏嘘、扼腕,不能让这些在抗疫前线超负荷连轴转的“战士”累垮、累伤甚至累倒,既是保护战“疫”力量夺取最后胜利的必然要求,也是对抗疫勇士应有的尊重、爱护与关怀,这种基于实事求是精神的体恤与关爱,势必极大地鼓舞士气,转化成更强战“疫”力量。

“强制休息”是替担当者担当。“我能扛”“我坚持得住” ……疫情当头,抗疫战士义无反顾、勇敢逆行,顽强坚守、无私无畏,把个人的得失、安危完全抛在脑后,体现出非凡的担当和奉献精神。我们赞赏、钦佩抗疫勇士们“不计名利、不论生死”的英雄气概,但我们更“要英雄不要烈士”,为众人抱薪者当温暖以待,以最小的牺牲赢得最大的胜利,是社会公众共同的心愿和期待。“强制休息”是替为国家、人民担当者担当,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也是一个社会的本分。

“强制休息”是为更好地战斗。磨刀不误砍柴工。诚如“强制休息令”指出,“短暂的休整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战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战时”合理、必要的休生养息,是为了以充沛的精力、良好的状态更好地投入战斗,取得更加理想的战果。确诊病例持续减少,治愈患者持续增加,战“疫”胜利的曝光已经显现,这是广大战疫勇士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在向疫情发起总攻的关键时刻,我们尤其要科学、周密部署“兵力”,优化战略战术,最大限度地避免牺牲,尽最大可能让每一个英雄凯旋,一起拥抱疫散花开的春天。(秦仲)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