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共享电单车亟待依法规范发展
2020-08-31 16:50:0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又到了开学季,不少父母选择用电单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电单车因其轻便、灵活、快捷的特性,一直是大众短距离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电单车违规上路、超速、超载、违反交规等乱象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电单车电池引发的火灾也相伴而生。近日,在海南屯昌县屯城镇,一辆黄色共享电单车因超载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交警介绍,事发时3名未成年人合骑一辆共享电单车,且均未佩戴安全头盔。(8月29日《经济日报》)

共享单车发展方兴未艾,共享电单车接踵而至。相比共享单车而言,共享电单车的优势更加明显。然而,这种禁止载人的共享电单车,却因部分骑行人安全意识淡薄,加上一些电单车生产企业在设计上钻了新国标的空子,给骑行带人及超载留有余地,因而导致马路悲剧不断发生。不久前,四川、湖北、辽宁等地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清退共享电单车。

共享电单车的使用安全保障是最大掣肘,制约了行业发展。近年来,共享单车越来越普及,管理越来越规范。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建议,引导支持共享电单车行业发展,同时加强共享电单车骑行安全管理。笔者认为,对于共享电单车,也应像共享单车一样,从根本上解决政策监管到安全保障的一系列问题,让共享电单车在依法规范中发展。

首先,亟待明确共享电单车的发展定位。2017年9月,有关部委发文明确,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尽管如此,共享电单车市场仍在“倔强地”发展中。2019年4月电动车新国标落地执行后,不少城市开始鼓励发展共享电单车。面对存量电单车存在的资源浪费、安全风险等问题,国家应在政策端合理松绑,明确共享电单车的定位,加快制定行业标准、服务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共享电单车行业有序发展。

其次,完善共享电单车发展的监管机制。修订《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互联网租赁电单车的内容,出台国家层面关于互联网租赁电单车的管理法规,明确有关部门依法对电单车相关生产企业、电单车运营平台企业和骑行者实施监管的职责,建立信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预警干预处理等机制,强化协同管理。

同时,加强共享电单车乱象的综合治理。就生产企业而言,严格按照新国标设计生产,严把产品质量关,不要让带着安全隐患的电单车上路。就运营平台而言,应加强行业自律,务必选择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并通过新技术、新手段,严防骑行人违规载人等行为。就有关部门而言,应加强对生产企业和运营平台的市场准入、生产销售、投放配额等进行全方位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堵住各种风险点。同时,骑行人也应充分认识载人载货的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克服和纠正不良行为,自觉维护共享出行秩序。(付彪)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