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带头过“紧日子” 模范过“俭日子”
2020-08-31 16:50:2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8月29日 人民日报)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基本民生、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步出台规章,强化监督执纪、狠刹浪费歪风,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党风、政风连着民风。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能否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表率,直接影响到社会节俭风气的养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中央八项规定、纠治“四风”都强调艰苦奋斗,并出台了专门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各地区各部门出台“光盘行动”等措施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明确对餐饮浪费现象的监督与纠治,无疑有助于促进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在过“俭日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方面做模范、当表率,既推动党风政风好转,又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变。

党中央一直重申党和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用政府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落地见效,充分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执政思想、发展思想。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党政部门、党员干部带头过“紧日子”显得尤其必要。过“紧日子”既要精打细算花好每一个铜板,也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包括餐饮浪费在内任何可能出现的浪费现象,而在我国粮食供需依旧处于“紧平衡”、全球受疫情影响粮食危机显著加重的背景下,以“俭日子”促“紧日子”,倡导节粮风尚、维护粮食安全,尤具特殊意义。

崇尚节约、反对浪费过“俭日子”永不过时,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要一以贯之为人民过“紧日子”的思想境界和作风境界。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过“紧日子”、模范过“俭日子”,既要靠牢固坚守为民初心、发扬节俭传统的行为自主、纪律自觉和道德自律,也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既需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也要强化问责机制,动真格、真追责,形成有效警示震慑。要着力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促节约、反浪费格局,着力营造过好“俭日子”“紧日子”的良好氛围,促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和共同自觉。(秦仲)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