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牛年只有354天,奋力“犇”
2021-02-20 10:21:1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牛年只有354天。”春节假期,这个话题讨论火热起来,冲上了热搜,有人感慨“时间都去哪儿”,有人担忧“那会不会时间不够用”,有人挽留“时间你别走这么快!请停下你的脚步!”但更多的则是珍惜分秒光阴,奋力向前“犇” :“从今天起认真过好每一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354天、23个节气、比上个农历牛年和下个农历牛年都少30天……本来正常年份一年365天都不够用,更何况今年硬生生少了11天!这种全网呈现出的急迫感、奋进感,直观折射出热爱生活的中国人民对新年新气象、牛年有“犇”头的憧憬与期待。

牛年奋力“犇”,首在收心归位,如牛一般奉献。不知不觉间,牛年已经在我们“吃到足够饱,睡到自然醒”的吃喝玩乐中悄悄溜走了6天,留给我们的是精神不振、头脑昏沉的“节后综合征”,但“假日模式”切换“工作模式”,没有“缓冲期”,不能明显不在“工作状态”:或上班点个卯、不到下班时间便开溜,或身在岗位、心在宴会,或互拜“晚年”,相互串岗,而是要及时收心归位,果断按下“奋斗键”,进入“奋斗模式”,打开“奋进姿势”。“老牛拉套劲不松”,绷紧工作之弦,以干劲“满格”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一年工作当中,认真负责地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年首个工作日。

牛年奋力“犇”,贵在埋头苦干,似牛一样勤劳。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所有惊天动地的奇迹,无不始于埋头苦干。近代国画大师齐白石曾给自己起过一个“耕砚牛”的绰号,勉励自己要像牛一样埋头苦干,给自己立下每天必须画5幅画的规矩。“不教一日闲过”的“牛劲”,使他最终收获“画虾数十年始得其神”的真功夫;“90后”科技警察钟毅,为了跟疫情赛跑,争分夺秒攻关,使“健康码”成功投入抗疫,并迅速推广到全国;为了帮助山区百姓早日脱贫致富,挂职干部李忠伟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泡在乡镇调研、抓项目,足迹遍布巴中120多个乡镇、380多个村,平均每天要驱车200公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一勤天下无难事”,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浸透着奋斗者埋头苦干的汗水;每个梦想的实现,都凝结着奋斗者埋头苦干的心血。

牛年奋力“犇”,重在坚持不懈,像牛那样执着。“认准了目标,九头牛都拉不回。” 日复一日的坚守、一锤接一锤的敲实。倾心于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演绎“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神话的袁隆平;十年磨一“箭”, 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率领技术团队解决了复杂力热环境、大质量多干扰分离等世界性难题,探索出大推力火箭研制之路……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从这些大师们的人生历程中,我们可以窥见到成功的秘诀,那就是要坚守初心、守护梦想,正所谓“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也可以是每一个普通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人生状态。一把木凳,百万粉丝,过亿播放,“阿木爷爷”做木工,“这辈子就把这件事情干好、干细致就行了”;“最美职工”潘从明能从铜镍冶炼的废渣中提取8种以上稀贵金属,只看溶液颜色便能精确判断99.99%的产品纯度。这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找难题、啃难点、攻难关”的呕心沥血。摒除私心杂念,把每一个对美好生活的心思化成干事创业、爱岗敬业、砥砺前行的动力,就能将每一个“小目标”变成“小确幸”。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牛年就要“牛劲十足”,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使出“牛力” ,奋力“犇”跑,新的一年必定“牛气冲天”。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从今天起,我要悄悄工作,然后惊艳所有人 。”(乐兵)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