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美德银行”“小积分”汇聚“大文明”
2021-02-24 16:21:55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婚事宴席不超过6桌,积200分;好人好事,积10分……指着村里发的“美德银行”善行美德积分“存折”,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民关正艮直言: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不见了,人情开支减少了。(2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尽管乡风文明建设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采取了一系列继承传统、扬善抑恶、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重要举措,收到了很明显的社会效果。但是,当前不少地方仍存在着一些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一方面是有些村里的图书室蒙满了灰尘,有的农家书屋成为了仓库,有的文化设备从来没有启封,有的活动室常年上锁,农民平时除了看电视就是打牌,正常的文化活动和社会交往缺乏,精神世界空空荡荡。另一方面是近些年来,随着农村越来越富裕,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在一些地方,红白喜事的酒席越办越高档,礼金越来越高,日常消费水平也越来越脱离家庭实际承受能力。这种无节制攀比和铺张浪费不仅违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量入为出的传统美德,也影响家庭经济建设的可持续性,显然是不可取的。

为改变农村聚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现象不良倾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集聚乡村振兴正能量,去年4月,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成立“美德银行”,为村民发放善行美德积分“存折”,通过移风易俗、好人好事等项目进行积分,积分可在指定场所兑换大米、食用油和各式餐具等生活物品。

“美德银行”存储的是美德,提取的是快乐,在这一存一取之间,群众乐此不疲、兴趣不减。自从开展这项创新制度后,农村呈现了新气象:邻里间的矛盾少了,助人为乐的多了;庄前屋后乱扔垃圾的少了,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多了;勤俭节约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少了;乡村振兴事不关己、漠不关心的少了,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的多了……毫无疑问,“美德银行”通过积分奖励,起到了集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极大激发了村民开展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美德银行”让爱心和善意通过流转,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存储美德、支取快乐,助力乡风文明新风深入人心的良好社会氛围,也极大激发了群众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真可谓是“美德银行”“小积分”汇聚“大文明”。

期待有更多的地方能总结推广“美德银行”做法,引导广大群众把储蓄“美德积分”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不断激发全社会文明的力量,从而不断聚集更多乡村振兴正能量。(刘纯银)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