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憨鼠爱心小分队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03-01 16:36:29  来源:瓷都德化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王金木进京参加大会并代表小分队接受表彰。图源:瓷都德化报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此次大会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一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其中,德化县的憨鼠爱心小分队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前身是《德化网》憨鼠爱心小分队,初建于2004年,小分队以几十位活跃在憨鼠社区的热心网友为骨干,依托着三十万《德化网》《憨鼠社区》注册会员网友组成。不定时参加志愿活动成员几千人,参加人员来自各行各业,很多人参与活动后,已经由最初的参加者变成了核心骨干。2013年1月6日,《德化网》憨鼠爱心小分队在德化县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并更名为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小分队下设爱心理发队、爱心宣传队、爱心义诊队、爱心摄影队、爱心维修队等多支分队,大力开展爱心理发、义诊、摄影、宣传、维修、扶助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爱心活动暖人心。图源:瓷都德化报

小分队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宗旨,寓“乐善好施”的福建精神于志愿服务之中,依托《憨鼠社区》论坛,设立专门的“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账户,所有爱心善款筹集全部来源于网友募集,有时也利用“网上义卖、爱心团购、网上捐赠、专题募捐、扶贫直播”等方式募集,并设有专门财务人员做好每次活动的财物清单,定期公布账户情况。

小分队爱心志愿活动的方式主要是“网友发贴——对象核实——倡议发起——宣传造势——捐款捐物——周末慰问——活动反馈——网友分享——激发爱心”的活动模式,通过《德化网》《憨鼠社区》网络宣传平台,用舆论的力量引导更多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爱心公益活动中来。参加成员除了一些固定网友外,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网友,他们利用节假日开展活动,帮扶对象覆盖本县“五保户”、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贫困学子等弱势群体。

爱心义诊。图源:瓷都德化报

成立至今,小分队志愿者累计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60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100多场,为德化弱势对象募集、发放善款善物总值约1200多万元,慰问了1.2万多户(个)对象,上万人次参加爱心活动,累计服务总时数达25.5万小时,爱心小分队骨干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达3200小时以上。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十几年。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依托着网络特殊平台,用实际的爱心走访活动,以自己的平凡之举长期关注弱势群体,扶贫济困,在网络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搭建了一座爱心桥梁。他们的事迹早已家喻户晓,他们用真诚诠释着无私奉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小爱凝成大爱,在瓷都上空织起了一幅网络爱心大网,成为了精准扶贫路上,一支坚挺的力量。(吴有森 温丽琼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