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给黑飞的无人机安上法治的限制阀
2021-03-02 09:15: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2月22日下午,重庆轨道交通列车在运行过程中迎面撞上一架无人机。据悉,事故未造成列车损伤,未影响运营。随后,重庆轨道交通官方发声表示,此行为已违反有关规定,可依法追究相关责任。(2月25日人民日报微信)

列车穿梭于粉红花海中,被网友称为“开往春天的专列”,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赏。为拍到美景,很多人在轨道周围放飞无人机。花海也成了无人机大显身手、随意出没的地方。

虽然事故只是导致列车短暂停运,但视频中无人机迎面撞上列车时,驾驶员的那声惊呼以及列车的急刹,还是让人吓出一身冷汗。这次未造成严重后果,下一次是否还会有这般幸运?

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8年第8号)》第三十四条规定,禁止下列危害或者可能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在地面或者高架线路两侧各1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和无人机等低空飞行器。违者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在轨道周围放飞无人机显然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

近些年,无人机受到不少人的热爱和追捧,“黑飞”“盲飞”“乱飞”现象层出不穷。据中国青年报搜索发现,仅2021年,就出现了多起无人机“黑飞”被罚的事件。在广州南站、广东肇庆站、四川蒲江都有人因违规操作无人机各被当地警方依法处罚500元。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被警方捕获的“黑飞” 无人机如此之多,没有发现、没受到处罚的又有多少?第二,无人机价格不菲,处罚500元是否能够起到有效的遏止作用?

目前,虽然关于无人机的相关规定不少,但无人机究竟算航空器还是航模依然存在争议,使得相应的行业监管存在执法盲区,加上现行处罚制度的相对滞后,无人机“黑飞”的违法成本低廉,导致“黑飞”“盲飞”“乱飞”成为畸形风尚。

逼停“网红列车”拉响无人机“黑飞”的安全警报。备受追捧的无人机,不能成为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飞行炸弹”,我们要严肃对待一次又一次的无人机黑飞事故,及时建章立制,消除执法盲点,强化监管力量,提高违规成本,强力规范无人机飞行,给“黑飞”“盲飞”“乱飞”的无人机安上法治的限制阀。(斯涵涵)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