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流动”让校服不再“闲置”浪费
2021-03-02 10:15: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今年年初,多家媒体报道“珠海多款校服被检出不合格”的新闻,我市中小学生校服质量问题备受关注。2月23日,香洲区政协委员禹华超在提案中建议,香洲区应将校服生产纳入质量惠民工程,更多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切实抓好校服质量提升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和期待,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产品的向往和追求。(2月25日《珠江晚报》)

强化监管,确保校服质量,让学生穿上放心校服。在保障校服质量的同时,也应该让校服“流动”起来。众所周知,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孩子的校服是一套接一套。现在的孩子个子长的快,这些校服孩子往往穿了一年,就穿不上。可穿不上的校服并没有破损,扔掉吧浪费,放在家里吧占地,怎样处理这些校服成为家长的共同问题,也因此,每每听到学校做校服通知,家长都会发出“校服太多了”的感叹。

“校服太多了!”并非完全否决校服,而是呼吁有关部门管一管。管什么?管校服的招标、采购、制作等流程是否公开透明?管校服的设计、颜色、款式等决定是否有家长和学生一票?校服的本意是为了统一形象,不让孩子在穿戴上互相攀比。由此而言,校服当然需要,但校服应该“流淌民意”,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不能学校说做就要做。

尤其是校服的浪费问题,学生校服年年有,在校服的轮换中,被换下来的校服学生不再穿,如果这些闲置的校服得不到有效处理,就会造成校服浪费。要知道,学生不是一个两个人,而是成千上万人,一个个学生、一年年积累下来的闲置校服有多少?这会造成多大浪费?在我看来,校服没有破损,学校可以将校服回收,让学生轮换穿,即让低年级学生穿高年级学生闲置的校服,或者将闲置校服捐赠给山区学生,使闲置的校服得到充分利用,直到校服出现破损褪色等问题,再进行回收利用。

这样做,闲置校服的利用价值得到最大化体现,不仅是响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切实之举,也可以直接节省家长在校服上的开支,更是对学生最直观的勤俭节约教育。校服当然需要,但不要浪费。而杜绝校服浪费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校服“流动”起来,得到循环利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校服既要保障质量,也应在校服循环利用上多想办法,让校服不再“闲置”浪费。(孙小二)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