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做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2 10:15: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乡间的绿水青山游人如织,地道的农副特产火热销售,别致的网红民宿一家家脱颖而出……乡村旅游已成为乡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而如何持续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则是各地政府和相关旅游企业面临的新课题。(2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些年来,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旅游新时尚,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乡村旅游产品类型不断增多、产业体系加快完善,有力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股重要力量。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机遇,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多处提及乡村旅游,或是与乡村旅游密切相关。如文件指出,“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等,这些既为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了更多的政策红利,描绘了乡村旅游更光明的未来。

乡村旅游要坚持品质化。乡村良好的生态资源、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是乡村旅游的重要吸引点。乡村旅游的未来发展,需要更加坚定突出自身优势,把乡村原有的自然生态和人文习俗充分展示出来,不能盲目跟风模仿、复制搬运,坚决避免“千村一面”,防止乡村失去个性和特色。要通过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拓展乡村旅游片区、乡村特色旅游带,形成以重点村为核心,与周边景区、村落联动的乡村旅游集群,增强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动效应。

乡村旅游要追求多元化。随着旅游市场发展和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乡村旅游的需求更加多元,乡村旅游已经不再拘泥于传统农家乐形式,而是朝着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服务转变。针对消费者对于自然观光、亲子陪伴、健康养生、休闲度假、身心放松的不同需求,乡村旅游可以加大特色民宿、夜间游览、文化体验、主题研学、康养旅居等产品设计和开发,实现创意设计、资源开发、餐饮住宿、文创商品、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络社交互动等全产业链运营,为消费者提供多方位的体验,增强新鲜感和吸引力。

走向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大有可为。要不断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拿出更多务实、创新举措,做好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大力量。(文平)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