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开启植“绿”新模式
2021-03-12 10:15: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草长莺飞春已至,又到一年植树时。植树节设立于1979年2月23日,迄今已经40多年。随着时代和社会发展,今天,义务植树已从单一的植树,扩展为植“绿”。

众所周知,经过多年的植树造林,在城市适合义务植树的地方不多。那么,无法参加实地义务植树怎么履行好义务植树呢?没有合适义务植树地点如何落实义务植树?回答好这些问题,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就成为必选题。

因此,大力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新形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为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履行植树义务创造便利条件,大有文章可做,也大有潜力可挖。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普及,一个智能手机在手,就能随时随地打开微信、支付宝、qq、以及各大网站等互联网平台,民众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植“绿”,履行植树义务,为绿化家园、美化环境尽责任、做贡献。

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将义务植树扩展到义务植“绿”。比如,在网上开展“树木认建认养”活动,让民众在网上认建认养树木,通过网络渠道更加便捷地参与到义务植树中。又如“以资代劳”、从事公益绿化宣传、认护认养古树名木、购买森林碳汇等,均是近年来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上的有益创新,收到了良好成效,也进一步启发我们,能够直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当然好,无法参加实地义务植树也能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新形式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同样是为绿化家园、美化环境出力尽责。

义务植树需创新赋能。在全民参与义务植树的形式、渠道、活动方面,集思广益,多想办法,大胆创新,让义务植树的参与形式更灵活多样,便捷高效,不再局限于单一的直接参加种植树形式,让民众能够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新形式,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在网上动动手指,就能便捷地参与到植“绿”活动中,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每个人积极参与。

春天,让我们一起去植“绿”,为美化家园、绿化环境做贡献,在亲身参与植“绿”中履行植树义务,提升环保意识,从而养成爱护环境、绿色低碳生活习惯,推动义务植树这一利国利民活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将其“绿色效应”最大程度激发出来。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低碳环保,善待地球,是现代人文明素养标配。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将会产生巨大的绿色效益,受益我们每一个人。(孙小二)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