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黄金配角”刷屏不只缘于演技好
2021-03-12 10:15: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2月27日,香港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在香港病逝,享年70岁。在吴孟达的微博账号中,他留下的最后一条微博写着“我是中国人”。(2月28日央视新闻)

人称“达叔”的吴孟达,塑造了无数经典角色,带给观众欢乐和思考,陪伴了几代人的青春,更获得“黄金配角”美誉。几十年从影生涯,他出演的都是小角色,而当那眼镜半搭在鼻梁上的标志性笑容永远被定格,影迷、网友纷纷在缅怀追思中把“达叔”推举成“主角”,这显然不只缘于其精湛的演艺,而更在于他的人格魅力受到观众和网友们的敬重。

“达叔”爱观众。努力奉献更多让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是演艺工作者的职业使命,是赢得观众的关键前提,也是对观众的尊重。7年前,吴孟达曾因心脏衰竭入院抢救,病情一度危急,不得不减少工作量后,吴孟达坦言“几年没拍戏,好像跟观众距离越来越远,夜深人静时,更觉得自己好像要走了。”不因当配角或角色小而有丝毫的马虎、敷衍,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观众在他心目中的位置,道出了他一丝不苟拍好每一部戏、扮演好每一个角色的动力所在,观众的好口碑就是最好的肯定与褒扬。

“达叔”爱事业。“达叔”曾凭借《天若有情》夺得1991年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饰演的很多角色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经典。“达叔”说“当演员能做就拼命做。”拍摄《流浪地球》时,他刚做完手术不久,却坚持不用替身,穿着几十斤重的戏服,每拍完一条都要靠吸氧才能喘过气来。正是秉持为国产科幻电影发展尽一份心力的心愿,他带病坚持完成了拍摄。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达叔”富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也清楚地说明了他为什么能够以精湛演艺建树自己“黄金配角”的地位。

“达叔”爱祖国。“艺术无国界,艺术家有祖国。”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是每个公民的本分,更是艺术家应有的情怀和担当。“达叔”生前留下的最后一条微博写着“我是中国人”,短短五个字的真情告白,赤诚表达了这位老戏骨朴素而炽热的爱国之心,也铿锵诠释了艺术生命力的人格密码。在香港这个舞台上,所有热爱祖国的公民永远都是主角,人们敬重、追思“爱国者达叔”,恰是深沉家国情怀的广泛共鸣与热烈回响。(老帆)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