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民政局拒绝加班”缘何获网友点赞
2021-03-18 10:15: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日前,“民政局拒绝3月14日加班建议”冲上了热搜前排。原来是有网友在某网站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留言,希望民政局能在2021年3月14日(周日)临时开门,实现新人们在好日子结婚领证的意愿。对此安徽省怀宁县民政局给予回复“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3月3日新华社)

民有所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现如今,党政机关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服务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赢得了公众普遍的好口碑。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面对网友要求加班办理结婚证向县委书记“喊话”,怀宁县民政局却硬生生地说出了“不”,乍听起来貌似显得有些“不近人情”,有悖改进作风、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的宗旨,却获得不少网友的点赞。

网友给地方领导留言大意是说,其从去年疫情期间准备筹办婚礼,被疫情给耽搁一再延期,因在外地工作和妻子约定于3月14日办理婚姻登记,寓意一生一世,奈何这天是周日休息日……“特殊日子特殊对待”的诉求俨然情有可原,相关部门“成人之美”也未尝不是责无旁贷。“2021年3月14日为法定节假日”“疫情防控期间请避免扎堆,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当地民政部门的“硬核”回复无疑显得理直气壮、掷地有声。

众所周知,眼下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仍然相当严峻,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是必要的公民自觉。婚姻登记机关人员加班成全新人办证愿望或许算不上多大的难事,但倘若为“好日子”领证开了绿灯,势必可能导致扎堆办证局面,由此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隐患不难想象。作为公民个体希望选择良辰美景办证成婚,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不能不顾防疫大局、没有责任担当,更何况每个人都应该具备权益谦抑素养,而不该只图自己便利提出过高苛求。不然,“1314”要加班,“520”要加班,“214”要加班,选好了日子还要选好时辰,13点14分、5点20分……大家都指望赶上好日子、好时间,现实吗?又拿什么维持正常办公秩序?

“选个好对象比选个好日子重要”“幸福靠婚后经营出来的,不是靠那些个好数字就能维持的”……很多网友不只不赞同动辄要求别人加班的想法,而且对过于迷信、刻意挑日子办证的做法提出直白忠告,同样不失反思价值。(闻闽)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