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让春季假日游安心又舒心
2021-04-12 10:19:3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春暖花开,各地文旅市场逐步升温。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门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搞“一刀切”,丰富特色文旅产品供给,做好春季假日文旅市场工作。(3月25日新华社)

春暖花开,草木初萌,正是出游好时节。再加上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假日临近,旅游业的春季热潮已经到来。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21年居民“找回失去的旅行”意愿更强烈,出游意愿将保持在85%以上。有机构预测清明节出游人数或将达到1亿人次。文化和旅游部近日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春季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努力用丰富多样的旅游内容和旅游方式扮靓人们的春日生活。

春季出游,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但也不能搞“一刀切”,可以允许各地各景区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进行适当扩流,提高入山、入园游客数量。与此同时,景区、旅行社、酒店等各类旅游企业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体温检测、健康码等必要措施不能少,戴口罩、少接触、常消毒依然要保持,“一米线”好习惯要养成,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

春季出游,要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要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在产品和服务上加大创新、注重品质,以优越品质让游客满意。要丰富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开展博物馆游、科技旅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开发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艺、沉浸式体验项目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创意旅游商品。推动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消费方式发展,为旅游业培育更多增长后劲。

春季假期期间出游人数众多,必须加大文化和市场执法力度,避免游客的合法权益遭受损害。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诱导购物、“非法一日游”、旅游景区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依法予以查处;对无照经营、无证上岗、虚假宣传、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非法经营活动也不能姑息,要加强服务质量监管,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全力营造良好的假期文旅市场秩序,坚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广大游客能够游得放心、玩得满意,纵情享受明媚春光下的“诗与远方”。(文平)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