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移风易俗
桂阳乡王春村乡贤评理堂:打通乡村基层治理脉络
2021-12-03 12:04:04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乡贤评理堂

“很感谢评理员的耐心调解,我家田里的菜再也不用担心被邻居家的羊‘霍霍’了。”德化县桂阳乡王春村的村民黄某升高兴地说。原来,前段时间,邻居家养的羊经常会跑进他的菜地里,把菜都吃光了,黄某升多次与邻居交涉后,事情不仅没得得到解决,反而引起了纠纷。

乡贤评理堂的评理员黄允拔知晓此事后,将两人约到评理堂进行评理调解,耐心理顺事情的来龙去脉,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皱眉了好些天的黄某升脸上又有了笑意。

据了解,近两年,王春村召集活跃在各条线上的乡贤,共同筹资200万元,建设家风家馆。乡贤评理堂就是依托该村家风家训馆而设立。在评理堂内,调解制度、调解程序、调解记录本等一应俱全。据介绍,该评理堂共有10名评理员,都是群众推选的村里有威望的退休公职人员、文化水平较高的知识分子或者事业有成的商业人士等。

“邻里之间有磕碰、有矛盾,村民就找我们评理员评理说道,心结就打开了,基本不出村就能解决。”黄允拔说。自成立以来,乡贤评理堂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起,成功化解7起,成功率达100%。

如今,乡贤评理堂逐渐成为该村的普法主阵地,乡贤评理员成为群众身边的普法宣传员,他们在党组织领导下发挥引领乡风文明、普及法律法规、调处矛盾纠纷、倡导移风易俗作用,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带动乡村逐步形成了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氛围,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保障作用愈发凸显。(瓷都德化 林婉清 陈添福)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