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实践
德化县汤头乡:“小积分”唱响乡村治理“新戏曲”
2021-12-29 15:39:23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12月14日,汤头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宣讲队开展宣讲活动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近年来,为写好乡村治理这篇“大文章”,德化县汤头乡因地制宜,以“搭平台、建队伍、重实践”为抓手,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

政府“搭台”,“出新”更“走心”

为激活乡村善治“一池春水”,打造乡村文明实践新样本,汤头乡结合乡情村情实际,按照“十有”标准,充分盘活现有资源,整合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投入50余万元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建设,落实人员管理、制度上墙、软硬件设备设施配备,初步实现文明实践全域覆盖,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7个。

乡村治理,志愿先行。为确保文明实践站真正探出乡村治理新“路子”,汤头乡组建5支乡志愿服务队、16支村级志愿服务队,队伍规模从原本的30余人扩大至200余人,涵盖便民代办、爱心系列工程、关怀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先后举办理论宣讲、道德教育、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劝导、文艺宣传、亲情关怀、疫情防控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3场,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7月19日,汤头乡汤头村开展“爱心厨房”,真情关爱留守老人活动。

百姓“唱戏”,增“颜”更增“值”

“我的积分换了1袋米”“我的换了一桶油”,不少村民领到积分兑换的奖励后高兴地说道。

“以前觉得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就图个心里高兴。现在更好了还能得到积分奖励,换取实物奖励,别提有多自豪,感觉更有干劲了。”刚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通过兑积分换食用盐的福山村村民笑逐颜开地说道。

“事情办不办,村民说了算。”乡村治理,除了政府“搭台”更要村民“唱主角”。据悉,2021年以来,汤头乡以福山村为试点,试行“志愿服务积分制”乡村治理新模式,把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用“小积分”让村民从“看戏”到“演戏”,让新风良俗“有分值”,让村规民约“有价值”,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建设品质“大提升”。

“婚喜事简办奖励20积分,参加公益活动奖励20积分,协调邻里纠纷奖励30积分,伸张正义、见义勇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奖励100积分.....”走入福山村村部,雪白的墙壁上赫然挂着志愿服务积分细则。据了解,村民们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一户一页,由评定小组参照全村积分细则,每两个月对辖区内农民家庭组织一次积分评定。评定中,超过规定分值的家庭,可以获得实物兑换资格,待评分周期结束后,可在兑换点按照10分价值1元兑换生活用品。

“积分的作用不仅仅在于物质上的奖励,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嘉许和认可。”谈起志愿服务积分制的初衷,汤头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引正更要止负,破除一些陈规陋习,把百姓从陋习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才能共建美丽家园。”

崇德向善,明德惟馨。在志愿服务“积分制”掀起的建设美丽乡村、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乡风吹拂下,汤头乡乡村治理将由“浅”向“深”推进,从“点”到“面”提升,以“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一宅,一宅带动一村,一村带动一乡”为思路,让“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能量”,共绘瓜果之乡最美底色。(汤头乡人民政府 赖国彬 林素清)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