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正当时:德化县上涌镇云路村召开第一季度道德评议会
2022-03-05 17:50:00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云路村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道德评议会 上涌镇供图

3月5日,上涌镇云路村利用墟日活动,在村部召开第一季度道德评议会。会议就云路村当前的红白喜事、村规民约、挖掘身边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好人好事树立典型进行评议。

“本来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乡亲之间的攀比心理,婚丧酒宴桌数、菜品种类、费用逐年上升……但受近两年疫情影响,红白喜事减少、铺张浪费现象有所遏制,如何维护好这一成果,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现场,道德评议小组成员根据各自的生活经历和观察,对此展开深入讨论。

道德评议小组组长郑文晓提出细化本村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婚丧喜庆事宜相关限制标准、注意事项等,如简化婚丧流程、控制菜品种类、缩小邀请亲友范围、加强勤俭节约思想引导等,同时要事前告知,道德评议小组要事中督促、事后总结,营造云路村辖区积极向上、文明有序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道德评议会小组发挥带头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主动认领服务责任区。规范完善村规民约,严格按照约定办事,并通过微信征集、入户走访等环节,征集群众“急难愁盼”,凝炼出涵盖自治管理、乡村文明、家庭美德、村容村貌、综治平安等五大类20条通俗易懂、针对性强的内容。投资15万元创建800米乡风文明长廊,包括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文明等板块50余块,并邀请泉州工艺美院师生对长廊进行手绘,图画、标语,用直观的语言文字和图片展现文明乡风。“四会”成员定期开展红白喜事线索排查及监督劝导活动,并常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等形式,倡导孝老爱亲、勤俭节约,不断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弘扬文明新风,助力市级文明乡风联系点、市级文明村创建。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