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德化:学校开设课程 特教学生乐享“冰雪运动”
2022-03-11 16:30:24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经过训练,孩子们越滑越自信。

孩子们体验冰壶

“大家放松,别紧张,大胆向前滑,老师为大家加油鼓劲。”看着训练场上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看着孩子们参与、享受“冰雪运动”,德化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郑建伟一脸欣慰。

2021年12月,该校借冬奥会和冬残奥在我国举办之机,将“冰雪运动”纳入学校的康复课程。“开展‘冰雪运动’课程,让学生在学习和训练中,学会挑战自我、挑战困难,培养他们更高更强的意志力,增强大家的自信心。”郑建伟介绍,学校现有在校生150人,其中包括智力障碍学生100多人、自闭症学生30多人。

对于这群特殊的孩子而言,“冰雪运动”技术要求比较高,不易掌握,更何况还有场地、器材等诸多限制,更重要的是缺少专业老师。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康复、学习,学校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把“不可能”变成现实。

学校投入3万元,开辟和完善教学楼一楼室内300多平方米的旱地轮滑训练场地,并购买了专业轮滑设备,供学生进行日常训练和课程学习。

“我们还向县内几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校’交流取经,安排老师进行培训。”郑建伟说,目前6位老师对轮滑课程教学已十分娴熟。德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还与该校签订冰雪轮滑项目“一对一”校级帮扶计划。

“特殊学校的孩子身体的平衡与协调性相对较差,我们要有更多的耐心,并细致地指导。”参与教学的体育教师苏长燎介绍,大部分学生对这个课程很感兴趣,不过在刚开始训练时,普遍有畏难情绪。在老师们的指导与鼓励下,孩子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参与训练的20多名学生的动作越来越规范,技术也有了很大提升。

“‘冰雪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并非一蹴而就,但我们总能捕捉到他们身上细微的变化。”苏长燎说,二年级学生小倩(化名)患有自闭症,自从参加轮滑运动后,一些行为问题改善了许多。

“我很喜欢这项运动,每次玩得很开心。”六年级的学生小丽(化名)说,自从学校有了这项运动,她多了很多乐趣。

“我们要真正让每一名特教学生在‘冰雪运动’中享受乐趣、康复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郑建伟介绍,学校还将拓展和丰富项目,借助冰雪体育科技爱心公司捐赠的冰壶赛道开展旱地冰壶运动,将浓厚的家国情怀、坚毅的冬残奥精神注入学生心中,激发学生对冬残奥会的热情与兴趣,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冰雪运动”。 (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李宏图 林小龙 林国宏 文/图)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