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道德建设
【第四届德化县“新时代好少年”】黄国翔:青春奋斗正当时 不负韶华不负己
2022-07-20 10:27:01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黄国翔,福建省德化第一中学高一年2班学生,2021—2022学年度德化县新时代“三好学生”。曾获“大梦杯”福建省初中数学竞赛三等奖、泉州市优秀政治小论文一等奖,泉州市化学竞赛三等奖。

心中有梦 奋力前行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受儿童百科全书《走遍中国》《走遍世界》的影响,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祖国那么美,土地那么大,他不但要看看,还要让它变美变璀璨!

这是一个动力,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他的目标;勤奋刻苦,努力钻研是他学习的方法;胜不骄,败不馁是他学习的态度;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他的座右铭。从小学的籍籍无名到初中的默默耕耘,他耐住了化蛹成蝶过程的寂寞,于是积蓄了一飞冲天的力量,蜕变成了大家眼中“别人家的孩子”。2021年中考,他以全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于德化一中,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

鉴往知来 笃行不殆

“鉴往知来行大道,笃行不殆启新程。”进入高中,面对众多学科繁重的学习任务,深奥的知识,强劲的对手,他没有退缩,反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迎接挑战。

“只要站起来的次数比倒下去的次数多,那就是成功。”他经常这样勉励自己。他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在学习上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不畏艰难,不惧失败。凭借自主自律、勤学惜时、迎难而上的宝贵学习品质,他不仅赢得了众多老师的认可,也成了数学、物理学科的“风向标”,课间同班同学在休息时没见着他,便开玩笑说,今天数学、物理作业一定难,因为不见国翔来走廊。

肩上有责 奋发有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他不仅专注学科知识,还关注社会生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面对垃圾分类困境,他深入社区,了解形成困境的主要原因不在于知识的缺乏,而在于环保意识的欠缺,于是就有了政治小论文《垃圾分类,考验的不仅是智商》中的呼吁;面对明星学历造假、顶替入学现象时有发生,他深恶痛绝,于是就有了政治小论文《顶替入学,伤害的不止是公平》中的呐喊。他还在数学、物理竞赛方面下工夫,立志为国家基础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他与同学相处融洽,懂得借力的重要性,在交流中收获知识,在讨论中增进友谊,在互相帮助中充实心灵。

这就是黄国翔,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梦、肩上有责的新时代好少年。(吴有森 叶莉珊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