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道德建设
【第六届德化县道德模范】陈其煌:点亮孝老爱亲的道德明灯
2022-12-06 18:15:00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陈其煌(右)在车行勤奋工作

他是一名90后,20年耳濡目染,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讲诉着当代年轻人的孝老爱亲故事。他就是获评第六届德化县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的陈其煌。

陈其煌的母亲在他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就因早年丧子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家人不放弃,他父亲四处借钱带着母亲开始了长达3年的住院治疗,母亲的病有了一定的好转,但没办法根治,还会不定期的发病,家里也因此欠下了许多外债。

但是命运还未停止对他的考验,在陈其煌读初二的那一年父亲被查出了肝癌晚期,在他读高一那一年暑假父亲还是走了,这个家的顶梁柱倒了。他在那一瞬间长大,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和母亲依靠着低保过着不离不弃的生活。高中毕业了在姐姐的帮忙下他开始了3年的大学生活,在这3年里他拿了2年的奖学金并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个党员,3年时间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母亲,在母亲生病时他依然要亲自回家看护,寒暑假时要出去打工挣取自己的生活费。

陈其煌初入社会努力学习工作,还时常担心母亲的情况。他的母亲不想成为他的负担,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一个人回老家生活。他给母亲配了手机,一天打3个电话,总是担心母亲是否走丢。母亲患病时,他把母亲接到上班的地方来照顾,每天早早地起床给母亲煮她习惯吃的稀饭,给她穿衣洗脸洗手,还要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饭,吃了饭还要叮嘱母亲好好睡觉,检查门窗是否锁死,防止母亲在他不在时走失,一切没有问题了才安心的出门上班。母亲患病时生活不能自理,晚上不睡觉,还会吵闹,下班了他要长时间的安抚母亲的情绪才能让她安静下来。

随着母亲年纪的增长,患病的周期在延长,从以前的一周到现在的半年;频率也在增加,从之前的一年1次到现在的一年2到3次,他没有放弃,依然在坚持着,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其中的艰辛没有打败他,他一直坚信着“有妈在还有一个家,妈不在了家也就没了。”只是从去年开始母亲的病情加重只能住院了,他在外努力工作存钱等母亲病情稳定下来了好接回身边照顾。

“我不能选择自已的出生,但我能选择怎样做一个子女。”陈其煌说。从他懂事他就知道他的母亲跟别人的母亲不一样,他没有嫌弃她;从他知道挣钱的不易,也知道母亲的病不可能完全治好时,他没有离弃她;从父亲离去时,他就知道从今往后母亲就是他的责任,就是他肩上的永远不能卸下的担子。

在多数人眼中,陈其煌还只是个90后的青年,可他用自己瘦弱的身躯,脚踏实地的行动,点亮孝老爱亲的中华明灯,指引着更多青年传承中华美德,赢得了乡邻的一致赞扬。(瓷都德化 吴有森 郑燕萍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