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德化:城乡融合共育文明新风
2023-08-30 17:44:06 黄琼芬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你好,是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吗?我爸妈明天要进城,你们可以帮忙联系邻里顺风车吗?”20日傍晚,在德化县桂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关志愿服务站,志愿者林丽萍接到群众林玉瑛的求助电话。她立即通过“筑梦”志愿服务平台,为其联系在桂阳村值班的党支部书记林淑贞,第二天两位老人便搭乘林淑贞的顺风车进了城。

随着德化县“大城关”发展战略的推进,当地大量农村群众进城,目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78.6%。农村空心化、老龄化日益严重,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如何破题?德化县为此在城区核心区域依托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成立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关志愿服务站,为群众提供物品寄送、农特产品销售、探亲顺风车、资源信息共享等爱心服务,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城区农村间搭建文明实践便民服务平台。

以城带乡 城乡互动

林丽萍介绍,邻里顺风车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村“两委”在进城党群城市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关志愿服务站坐班制,为辖区群众提供进城返村的顺风车志愿服务。截至今年8月,桂阳乡已开展志愿活动136次,服务群众300多人次。

“我们开发了‘筑梦’志愿服务平台及微信小程序,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模式,为群众提供爱心帮扶、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推动城市资源助力农村、反哺农村。”德化县委文明办主任黄新颖介绍,去年以来平台共发布心愿4541条,分类整合并“派单”3504项,服务群众2.3万多人次,收到群众“评单”3345份。

德化县还以村党组织为主要落实渠道,成立村级老人义务互助组285个、党员志愿者队伍219支,筹集爱心关爱基金4000多万元,定期开展爱心厨房、爱心巡回医疗、爱心理发、爱心电工等系列关爱活动,服务农村留守老人近5万人次,全面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助力文明创建提升。

德化县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西北五镇共建共融在上涌镇启动

跨镇联建 城乡一体

“我叫杨庆波,2009年到九仙山气象站工作,至今已经14年。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扎根高山、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这是高山精神,也是一代代九仙山气象人的缩影……”

18日,德化县上涌镇联合葛坑镇、汤头乡、杨梅乡和桂阳乡,在上涌镇文体活动中心开展2023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宣讲汇演活动暨“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中,第八届德化县道德模范代表杨庆波作主题宣讲,用丰富饱满的语言、真挚热切的情感,生动讲述了扎根九仙山14年一心做好气象事业的故事,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这是德化县启动西北五镇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后举办的首场活动。“西北五镇作为全县首个城乡精神文明融合示范点,在实施‘党建引领、跨镇联建、共建共享’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先行探索。”上涌镇党委书记林其粮表示。

德化县实施“大城关”战略以来,随着大量人口流入城关,农村逐渐老龄化、空心化,精神文明建设存在不少短板。为此,德化探索实施“跨镇联建、片区协作、共建共享”的城乡精神文明创建融合发展之路。

“我们统筹全县18个乡镇,选取60个建制村作为试点单位,划分为城区片、郊区片、东部片、西南片和西北片五个片区。”黄新颖说,坚持“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的原则,从激发基层创建动能、推动资源下沉基层、培育典型示范引领等入手,着力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共同改善、文明素质共同提高、治理效能共同增强、生活品质共同提升,整体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德化广大农村实现了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卫生服务设施标准化全覆盖,农村公路、电力设施、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面貌大幅提升。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