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要闻
泉州德化:文明实践新阵地赋能乡村振兴
2023-09-11 18:34:02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泉州市德化县实施“大城关”发展战略,创造了“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产城融合”的大城关发展模式。当前,德化县大量农村群众进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8.6%,农村空心化老龄化日益严重,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为破除农村“空心化”,提升全县人民幸福感,提升城市精神高度与人文温度,在城乡整合搭建文明实践阵地,德化县搭建起“1+18+217+N”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强化文明实践辐射范围,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集约化建设基础阵地

在全县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面100%,充分整合文化站、“党建+”邻里中心等阵地资源,综合运用各类功能室,形成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功能齐全的实践阵地。在搭建七大平台的基础上,打造适合瓷都群众需求的第八大平台——陶瓷发展服务平台,立足德化县千年陶瓷历史文化,打造世界陶瓷之都,持续推进承接资源、举办赛事、文化交流、宣传推广等工作。

片区化推进共建共享

按照“跨镇联建、片区协作、共建共享”工作思路,将全县划分为城区片、郊区片、东部片、西南片和西北片五个片区,聚焦群众需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邻里中心等为载体,片区联合开展理论宣讲、“福”文化宣讲、民俗文化活动、文化研学、文化沙龙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确保基层文化精准供给。如,西北五镇定期举办“五镇故事会”宣讲活动,讲述西北片文化故事,增强五镇耦合性。

个性化建设延伸空间

在家风家训馆、行业窗口、公共场所、公共文化设施、企业等各类阵地拓展建设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依托道德讲堂、古厝等阵地开展公民道德文明实践活动,发挥乡贤、老党员、老教师等群体带头作用,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将文明实践活动延伸到企业,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为职工身边的“充电堡”。结合“一城瓷器百馆游”项目,积极探索“文明实践+陶瓷”,依托陶瓷博物馆、新秀园瓷艺村、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亿嘉美术馆、中国茶具城等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并结合各企业展厅文化资源,开展以理论宣讲、文化活动、文明实践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传习活动。

特色化打造惠民项目

在城区核心区域成立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关志愿服务站,为群众提供物品寄送、农特产品销售、探亲顺风车、资源信息共享等爱心服务,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城区、农村“两端”搭建文明实践便民服务平台;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丰富拓展出了爱心厨房、爱心理发、爱心义诊、爱心电工、文化下乡等爱心系列,构建群众联系的纽带,成为留守老人互帮互助的“窗口”,吸引了憨鼠爱心小分队、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70多支志愿者队加入。(德化文明网)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