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德化:打造厝边学堂 守护儿童有“妙招”
2023-12-29 10:39:51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厝边学堂”活动现场

为解决社区未成年人课后无人看管、教育问题,德化县浔中镇富东社区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聚焦未成年人及家长的需求,开设“厝边学堂”,积极探索“社区+社工志愿者+社会力量”的联动发展模式,项目规模从小到大,活动时间由“暑期版”延伸出“周末版”和“四点半版”,为儿童开展陪伴式成长教育,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干净健康有活力的社区成长环境。

办活教育课程,巧破儿童看护难题

开设“四点半版”服务。“厝边学堂”通过摸底辖区内儿童人数及家长诉求,每周一至周五16时至18时,开设“四点半版”服务,采取“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服务模式,为儿童开展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情绪管理教育等课程,孩子们还可以在社区画画、唱歌、玩游戏等,有效缓解家长每天放学近2个小时的“管理真空”困扰。

开设“周末版”公益讲堂。在周末,“厝边学堂”还为亲子家庭开设家庭公益大讲堂,广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开展“摈弃生活陋习”“让好习惯造就孩子幸福的人生”等知识讲座,及时帮助未成年人及家长纾困,提升家庭教育,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开设“暑期版”服务。设置“暑期安心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艺术、科普课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儿童的寒暑假生活,也解决了假期儿童看护难的问题。

目前已有10余名浔中中心小学的教师志愿者、5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社区孩子近300名,每周安排8名左右学生志愿者“上岗”。这样富有专业性且免费的公益社区服务,既让学校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让孩子们能够获得更好更优质的兴趣培养。

1   2   3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